三节课首页
公众号又双叒叕改版了!
蹭热君    2018-05-09 18:24:00

昨天,微信公众号消息页样式进行了调整:作者名称换行并突出、文末点赞图标改为小心心、点赞与阅读量位置互换。据官方描述,本次改版有两大原因:一是突出作者,二是优化用户阅读体验。此次改版引发了众网友的“声讨”,蹭热君带你来看看,如何借助这波“改版”及“声讨”,蹭到一波流量。

 

 

姿势一:公众号改版历史

 

1、姿势解读

微信是国民级产品,更是超级产品,它每一次升级和改版都在众人注目下。公众号是帮助微信立足于内容战场上的关键,也是众多自媒体人的生存之本。可以试着盘点公众号从诞生到目前的每一次改版,一方面分析用户的态度,一方面分析背后隐藏的微信的野心。

 

2、蹭热姿势

① 盘点公众号的重大改版

② 细数历次改版用户的反馈

③ 微信如何对待用户的“反对”

④ 从改版历史看微信的内容策略

⑤ 助力公众号的功能新(搜一搜)

⑥ 从公众号看如何打磨内容产品

 

3、蹭热参考

《微信公众平台5年进化史 | 自媒体人的99个吐槽和1个期待》

这篇文章发自于17年底,文中详细的从公众号功能上线至17年12月的历次改版,重要功能的变化,还走心的收集了自媒体人对改版的吐槽,和对内容行业的一个期待。

 

 

姿势二:公众号的不断升级和完备威胁到谁

 

1、姿势解读

微信公众号短短几个月进行了多次升级,其升级频率远超以往。可以试着思考此举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升级的影响有哪些?对其他内容产品带来哪些冲击?对内容行业的格局和现有发展规律是否会颠覆和重构?

 

2、蹭热姿势

① 盘点微信公众号的竞品

② 公众号在内容产品中的优劣势

③ 公众号主张的态度

④ 公众号给内容行业带来的颠覆

⑤ 受到打击的产品

⑥ 其他内容产品如何应对

 

3、案例解析

《对战抖音、扶持微视?微信后台做出重大改版》

推荐一篇参考文章,是公众号4月改版后的一篇分析文,从功能上解读公众号是如何应对市场变化

 

 

姿势三:公众号是腾讯的内容底牌吗

 

1、姿势解读

微信公众号打开率持续走低,改版节奏不断加快,每一次改版背后,是公众号对内容的不断加码,公众号在腾讯的分量不容小视,那么公众号是腾讯的内容底牌吗?

 

2、蹭热姿势

① 腾讯内容布局盘点

腾讯作为内容流量王者,除了公众号之外,还有无数个投资在支撑着这个商业帝国的内容野心。



 

② 公众号能够容纳多少内容玩法?

视频、音频、图片、文字……每一个都是一套玩法的合集,公众号以内容为载体,能够如何玩转?

 

③ 小而美的作者能够撑起公众号的活跃吗?

微信公众号改版,除了对大号的重视,另一方面也突出了小而美玩家的世界,小而美的玩家能够重新让公众号下滑的数据重振吗?

 

④ 公众号还是原创作者的首发地吗?

抖音成为新的流量洼地,更多的用户会为了获取便宜的流量而产生更多的创意视频,如果不发文字,那我们为什么不选择抖音来玩转短视频呢?

 

⑤ 腾讯还有什么内容大招?

微信对看一看一直比较重视,小的迭代不断,在公众号之外,腾讯内部一定还有无数个从0-1的项目在研发。

 

3、蹭热参考

《下一步,离开微信公众号》

这篇文章写了微信公众号面临的威胁,微信公众号掉粉、抖音崛起,微信的内容生态改造已经迫在眉睫。

 

 

姿势四:公众号的梦想

 

1、姿势解读

继“腾讯有没有梦想”的讨论刷屏多日后,微信推出全新改版。而这次改版得到的反馈褒贬不一,有人评价“公众号也没有了梦想”。不妨结合“梦想”这个关键词,从公众号这款产品的初心入手,分析它的“梦想”与现状。

 

2、蹭热姿势

①公众号最近频繁改版,暴露了什么?

强化作者存在感

培养用户关注和点赞习惯

公众号活跃走低,腾讯意在内容上发力

 

②公众号这款产品的“梦想”是什么?

公众号的slogan是“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品牌”,时隔多年,公众号团队是否还在坚持自己的“产品初心”?随着外部环境的挤压(如微博头条百家等平台的成长),公众号的愿景又有什么改变?

 

③梦想之路该怎么走?

结合腾讯目前遇到的挑战和机遇,聊聊你认为“公众号该怎么走”的方法论。

 

3、蹭热参考

结合微信最近的各种“大动作”,揭示微信频频改版背后的动机。同时以冷峻的角度分析了公众号面临的挑战,值得参考。

《微信公众号改版频繁打脸“初心”到底是为了什么?》

 

——————————————

本期志愿者:柚子、七七、八宝、Dora

欢迎关注越蹭越热,互相调戏~

愿你有所收获

评论(1)
阅读(2015)
文章评论

请您,再发表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