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节课首页
【技术吐槽帖】我对新版滴滴顺风车的简要吐槽&改进建议
布棉    2016-01-21 14:29:18

本文作者布棉,三节课联合发起人,曾任百度高级产品经理、赶集网产品总监、学而思高级产品总监,有10年+产品从业经验,常年喜欢把玩吐槽各类产品。


如需转载,务请申请授权并注明出处。 

日前不久,滴滴顺风车更新了其4.2版本。

作为一个勤劳的顺风车司机+产品狗,我在第一时间体验了产品后,惊奇的发现,滴滴顺风车在这一版本上线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且,最关键的是,这一版的滴滴顺风车变得更加难用了…


以下,权以一个10年+产品老狗的视角,对于我理解的顺风车逻辑和当前这个版本的顺风车产品体验进行分析,并尝试提出些许改进建议,有不同看法,欢迎留言交流。


滴滴顺风车的业务逻辑——

乘客发布所处位置、具体要求等信息至列表页,等待车主抢单;

车主搜索列表页发布的信息,选择适合的乘客接单载人。

用户定位与需求明确——

主要用户角色之一:乘客

乘客的需求:发布订单,被抢车主抢单

目前乘客端的发布逻辑还是比较简单的,不吐槽


主要用户角色之二:车主

车主的需求:快速找到合适的乘客—>抢单—>导航到乘客位置—>出发—>确认送达—>(乘客付钱)—>评价
使用场景高频的会有大概以下三种情况,姑且排序① > ② > ③,明显来说,3应该是频次最低的

OK,接下来结合以上的初步分析,我们再来具体看看这个版本的顺风车产品设计和车主端的体验。

请注意,我的吐槽要开始了。

首页模块分析——




车主场景分析——




以上,吐槽完毕,请验收。

以下,再简单给点我个人的建议。


关于如何改近——

  1. 常识性建议1:常用功能放关键位置;

  2. 常识性建议2:低频功能与高频功能做区分,或者合并。

  3.  围绕车主的①和②的需求有所区分,如①计划的顺风车,提供以地点、人为维度,范围可以放大一些的单子;如②临时性的顺风车,快速发布,如20分钟内出发,要到某地,更精准匹配。

  4. 常识性建议3:合适的时间和地点的,没有的话就不匹配了。

  5. 提供更多的常用地点选项或者历史地点记录。

  6. 通常拉顺风车都是不同时间回家、到公司,这是常见需求,应更集中想办法在这个常见需求上提升体验。


以上,打完收功。欢迎有技术含量的互喷。

同时,也希望产品狗和运营狗们可以多试着去做一点这类还有点技术含量的思考和产品吐槽。身为一个业内人,要说一个产品不好,最好你就可以讲出为什么不好,以及怎么做才能更好出来。

不然,如果光是一天到晚BB产品不好产品烂,这个事是个人都能干,还要你做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号“酷产品”,“酷产品”是一个为产品发烧友而生的微信公号,持续推荐&关注最酷的产品,并定期出品辛辣有深度的产品评论+分析报告。

长按以下二维码立即关注“酷产品”。


 

评论(134)
阅读(7670)
文章评论

请您,再发表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