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节课首页
张一鸣和马化腾的口水战
蹭热君    2018-05-08 22:14:55

今日,张一鸣在朋友圈庆祝抖音Q1飙升全球iOS下载第一时顺势评论称“微信的借口封杀,微视的抄袭搬运挡不住抖音的步伐”。马化腾回复称:“可以理解为诽谤。”随后张一鸣接着回复:“前者不适合讨论了,后者一直在公证,我没想有口水战,刚刚没忍住发了个牢骚,被我们pr批评了。材料我单独发给你。”最后马化腾又接着回复:“要公正你们的太多了。”据悉,目前张一鸣的这条微信已经被删除。

 

姿势一:腾讯和头条在社交和内容上的交锋

 

1、姿势解读

 

腾讯是社交领域毫无疑问的霸主,社交走向内容似乎顺理成章,但腾讯却在信息流、短视频上让头条抢了先。

而已经是巨头的今日头条,也曾宣布要从“智能推荐”转向“智能社交”。

腾讯VS头条,社交VS内容,注定是精彩的交锋。

 

2、蹭热姿势

 

①盘点今日头条在社交上的尝试

今日头条在去年曾宣布要从“智能推荐”转向“智能社交”。显然头条并不满足于在内容上的成功,还要从内容进军社交。头条在社交方面到底做过哪些动作呢?

 

②盘点腾讯在短视频领域的尝试

微信公众平台培养出了罗振宇和papi酱、微视复出、微信公众平台改版后把视频内容“特殊对待”,腾讯从未停止在短视频领域的尝试。

 

③盘点腾讯在资讯、信息流领域的尝试

从门户时代开始,腾讯就一直在做资讯,在以今日头条为代表的信息流产品火了之后,为了狙击头条更是在这方面下足了功夫,那么腾讯到底做过些什么呢?

 

④微信公众平台VS今日头条,两个内容平台的对比

两个巨大的内容生态,却又是如此地不同,他们的产品、用户、内容分发体系等有什么区别?

 

⑤同是做短视频,微视当年为什么就凉了

可以从产品、技术、市场成熟度等角度分析,为什么做得早的微视没有跑赢快手和抖音。

 

3、蹭热参考

《马化腾和张一鸣攻入彼此腹地,腾讯和今日头条大战在即》

从微视复活,和抖音抢地盘切入,分析了腾讯在内容方面的布局

 

姿势二:抖音的发展会引来腾讯更大的狙击吗?

 

1、姿势解读

 

抖音的小成功,再次炸出了马化腾的朋友圈口水战,在口水战背后,或许不止有一个微视在虎视眈眈,腾讯内部会有多少个项目想要参与这场狙击战,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2、蹭热姿势

 

① 抖音会成为出海最成功的社交产品吗?

微信出海不温不火,抖音出海表现不俗,抖音目前的小成功能否持续?总之,期待中国的产品冲出国门,受到世界人民的喜爱。

 

② 除了封杀,腾讯还有什么大招?

腾讯在封杀抖音的同时,是否是在给自己的产品研发空出时间呢?短视频这块蛋糕,头条准备了西瓜视频、抖音、火山小视频来满足不同人群,腾讯除了微视,还会有什么产品出来?

 

③ 微视除了抄抖音,还隐含了什么用户洞察?

腾讯被称为中国最会抄的公司,经常抄一款火一款,腾讯独特的用户洞察,在微视里能否戳中短视频用户的心?

 

④ 头条和腾讯,谁能抢先完成内容闭环?

今日头条宣布从智能推荐转为智能社交,头条已经将战火直指腾讯大本营,通过社交如何完成内容的布局,今日头条最近的布局也让人眼前一亮。

 

⑤这场狙击战,会烧掉多少钱?

腾讯准备了20亿来扶持微视,未来还会烧掉多少钱,难以想象,这场大战的烧钱环节也值得搬起小板凳一观。

 

3、蹭热参考

 

抖音成为新的流量怪兽,腾讯想方设法进行狙击,这一切的矛盾背后,是什么在涌动?这篇文章的一些角度值得一看

《张一鸣和马化腾直接在朋友圈互怼,TT矛盾正式摆在了台面上》

 

 

姿势三:张一鸣和马化腾互怼,本质上怼的是什么

 

1、姿势解读

 

张一鸣和马化腾“口水战”,表面上看主要在争执的地方有两点,一是微信封杀了抖音;二是微视是否抄袭抖音。我们脱离表象看本质,摆在面前的问题很简单,面对流量巨头的“封杀”和“抄袭”,“抖音们”可以怎么办?

 

2、蹭热姿势

 

① 面对流量巨头的“封杀”和“抄袭”,“抖音们”可以怎么办?

② 盘点大佬圈里互怼的案例,本质上都体现了什么冲突?

③ 除了“封杀”和“抄袭”,面对新秀的崛起,流量巨头还有什么对策?

④ 站在不同立场,怎么看待“抄袭”与“封杀”?

⑤大佬们“口水战”的背后,隐藏着怎样的商业野心?

 

3、蹭热参考

从一条朋友圈互怼,结合头条和腾讯“争斗”的历史,结合各家应用数据的分析,探寻大佬们背后的野心。

《张一鸣和马化腾的口舌之争,暴露的却是大佬们的商业野心》

 

——————————————

本期志愿者:柯羽、八宝

欢迎关注越蹭越热,互相调戏~

愿你有所收获!

评论(0)
阅读(1887)
文章评论

请您,再发表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