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节课首页
微信搜索要“变天”了
蹭热君    2018-04-17 17:37:01

 

 

本期小编:八宝、Dora、废柴J、星星

 

近日,微信内容的“搜索”功能有了重大改版:内容分类更加清晰,与微信本身内容生态的联系更加紧密。

 

 

姿势一:微信OS之路的对手

 

1、姿势解读

 

微信搜索的改版,慢慢展露出微信想要成为线上超级入口的野心,拥有同样野心的不止腾讯一家。其他巨头会如何应对呢?让我们从腾讯的对手切入,来看看2018年已经打响并且会越来越白热化的巨头之战吧。

 

2、蹭热思路

 

① 巨头之战

▸ 微信搜索会干掉百度搜索多少市场份额?

微信搜索横空出世,根据马太效应,人们会向能够提供一切的APP聚合,这时候已经连接了人的微信,在微信搜索的频次会不会高于“有事问度娘”的认知,我们拭目以待。

▸ 微信VS头条,如何加深与人的连接?

今日头条不断的加深自己资讯的分发效率,不断满足用户的预期来粘住人。但是反过来,微信里却拥有我们想要联系的一切人。未来两家公司的战争,会怎样围绕“人”展开?

▸ 腾讯系VS阿里系,线上流量+线下流量都不放过

腾讯凭借微信,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线上流量入口。但阿里有强大的线下整合能力,接下来围绕线下,两家公司会展开什么样的博弈,阿里能否凭借线下包抄腾讯?



②产品之战

▸ 小程序+零售,能打造另一个拼多多吗?

拼多多凭借低价拼团打造了新的一只独角兽,腾讯用自家的小程序+社群的力量,能够打造一个小程序电商平台吗?

▸ 微信搜索下的视频矩阵要如何狙击头条系视频的崛起?

微信搜索下的视频搜索还只是简单的视频罗列,期待微信接入微视之后的样子。这里会不会是微视新用户的一个重要导流地呢?

▸ 通讯连接人,搜索能够连接一切吗?

在这里默默许下愿望,微信搜索啥都有!

 

3、蹭热参考

 

苹果用一部iphone连接一切,腾讯在尝试用微信连接一切。巨头都做对了什么,中国的巨头之战会和美国相似吗?我们可以从这篇文章里寻找一些思路《深度长文:科技巨头 GAFA 垄断一切,“肢解手术”刻不容缓

 

 

姿势二:搜索改版的铺垫工作

 

1、姿势解读

 

细心观察就会发现,此次微信搜索功能改版,恰好与微信之前一系列投资、变革行为遥相呼应。这次改版其实是多年来持续铺垫的结果。不妨从此前的铺垫行为开始,分析因果,让读者与你一起恍然大悟!

 

 

2、蹭热思路

 

①聚焦改版本身

▸有什么变化

“搜索”页中接入了更多结果和内容类型,根据分类包括有公众号、朋友圈、文章、百科、小说、音乐、小程序、表情、问答、视频共10种类型。

▸这些变化有什么意义

微信将实现作为入口同时为内容、服务等进行直接导流,同时近一步培养和加强用户的搜索习惯。

 

②变化对应了哪些铺垫

▸微信产品本身的铺垫

微信产品内“搜索”功能不断进化,一开始仅支持查找聊天功能,到后期逐步具备了“分发”和“接入”各项功能。而微信产品本身,也在推出微信公众号,微信读书,小程序等关键产品。

▸产品之外的铺垫

腾讯投资知乎、搜狗、快手、京东、拼多多、美团等公司。

 

③ 促使微信着手布局改版的契机

▸ 产品发展阶段

三节课在2016年就曾经有过评论:微信的发展或许可以被分为三个阶段——IM阶段、浏览器阶段和OS阶段,而微信的此次变身,正是印证了此前的预判。

▸ 互联网大背景

▸ 竞争对手

 

3、蹭热参考

微信搜索大变身!野心终于浮出水面的腾讯与微信

三节课联合创始人黄有璨撰稿,专业而透彻地分析了几个关键问题:微信此次变身的意义?微信布局的关键步骤?改版的微信的野心究竟指向何处?就这些问题,此文都能给你深入的解读。

 

 

姿势三:盘点“爸爸们”那些看上去不搭边,但实际非常有深意的投资动作

 

1、姿势解读

 

早些时候,微信悄悄更新了搜索功能,迈出了成为OS的第一步。

通过这一版本的更新,微信搜索已经能够实现作为入口同时为内容、服务等进行直接导流,并将要开始培养和加强用户的搜索习惯。

这次动作让微信正式把从2013年上线微信公众号开始,包括投资知乎、搜狗、快手、京东、拼多多、美团等等在内的一系列动作都完全串联了起来。

有时候,互联网巨头看上去“人傻钱多”的胡乱投资,都是深藏不露的套路。

 

2、蹭热思路

 

①分析巨头们的“大本营”在哪里

阿里-电商

腾讯-社交

百度-搜索

 

②盘点巨头们的“全家桶”

▸ “全家桶”内容分类:

和自身业务关联密切,“脚踏实地”的投资项目

和自身业务关联不强,“不务正业”的投资项目

 

③ 投资动作中隐藏的套路

着力防守,深挖“护城河”

积极进攻,挥刀“抢地盘”

……

 

3、蹭热参考

 

腾讯系“全家桶”:总市值比腾讯还高

 本文盘点了腾讯的投资经历,并从腾讯的防守和进攻角度分析了这些投资动作中潜藏的逻辑,还原了腾讯的投资版图。

文末附赠对其他几个巨头“全家桶”的解读也非常精彩。

 

姿势四、内容从业者及品牌如何利用好新搜索功能?

 

微信搜索功能的重大改版使内容分类更加清晰,与微信本身内容生态的联系更加紧密。搜索结果分为公众号、朋友圈、百科、小程序、问答等不同的分类,且联系了公众号文章、微信读书等微信自有的庞大内容生态。



这一番改动或许意味着微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一些大的变动,或者,这也彰显了微信希望成为OS(Operating System)的野心——微信从不满足于仅仅做一个社交软件。

 

这看起来只是微信内部一个小功能的变动,但或许可以影响到很多人——至少,微信内容生态下的内容从业者们,在“搜索功能”变得越来越像一个强大的搜索引擎时,得思考怎么让自己的内容得到最大程度的分发。

 

由此,我们可以发散出以下角度:

① 对内容从业者的影响

② 搜索结果展示的规则

③ 内容从业者如何玩转规则

④ 品牌如何借势搭建品牌矩阵

 

评论(1)
阅读(1383)
文章评论

请您,再发表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