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节课首页
【一周新闻综述】“内涵段子”永久关闭,今日头条被暂停下载,美团收购摩拜
亚鑫    2018-04-16 23:39:39

上周,不那么安分的一周, 天气都不那么美好。

来看看互联网圈都在上周发生了哪些事儿吧!

 

一、风雨漂泊的短视频

4月9日,据内部人士透露,抖音存在大量制假售假视频:抖音假货风波暴露审核短板。今日头条销售人员和第三方服务商透露,在抖音上投放广告的商家只要有营业执照即可,对商家的审核并无太多标准。而对于投放产品,除保健品外可以是衣物、化妆品、3C等类别的产品,甚至有第三方服务商透露:“(保健品)也可以提交试试,总部那边是人工审核的,说不定就过了。”

 

同日,同为今日头条旗下的小视频平台,火山小视频遭网信办约谈,并被要求加权推荐正能量视频。

 

4月11日,抖音正式上线反沉迷系统,帮助用户管理时间。目前,反沉迷系统主要包括两部分:

① 「时间提示功能」,当用户连续使用 90 分钟后,正在播放的短视频上会出现一行文字,提醒用户注意时间;

②「时间锁功能」,由用户设定密码开启,一旦单日使用时长累计达到 2 小时,系统将自动锁定,用户需要重新输入密码才能继续使用。

 

4月 11日,广电总局责令今日头条永久关停“内涵段子”,并要求举一反三,维护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清朗互联网空间视听环境,全面清理类似视听节目产品。

 

4月12日,抖音暂停使用直播与评论功能;

微博开展涉未成年人违规违法内容专项清理行动,持续三个月;

微信和QQ将暂停短视频App外链直接播放功能;

内涵段子永久关停后,今日头条所收购阳光宽频网亦受波及;

今日头条关闭美女、趣图、美图、段子等5个频道;

西瓜视频暂停移动端视频上传。

 

二、不那么平静的新闻资讯业

 

4月10日,据报道,为依法规范传播秩序,有关部门下发指令,要求各互联网应用商店暂停今日头条、凤凰新闻、网易新闻和天天快报四款新闻资讯类App下载服务。

 

从暂停下载的时间周期来看,今日头条受到的“惩罚”最为严重(暂停下载3周)据悉,本次下架或与自媒体整顿有关,后者通过上述渠道发布不实信息等内容已引起管理层注意。2017年8月,国家网信办发布消息称,微信、新浪微博、百度贴吧因涉嫌违反《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对其平台用户发布的法律法规禁止发布的信息未尽到管理义务,被立案调查。

 

2017年12月底,因持续传播色情低俗信息、违规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等问题,今日头条、凤凰新闻手机客户端被北京市网信办约谈,企业被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8个频道被暂停更新。

 

今年以来,知乎、快手等应用也陆续接到主管部门约谈的要求和应用下架的处罚。爱奇艺、bilibili等网站也遭遇政策监管下架了大量影视和动漫资源,网络自制内容更因打擦边球成为了重灾区。与此同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还要求各类社交网站和客户端对用户公众账号发布的内容加强监测和管理。

 

三、强强联合

 

4月9日,韩媒称滴滴将获韩国未来资产的 2.648 亿美元投资;美团点评正式收购摩拜单车,王兴出任摩拜董事长;

4月10日,饿了么称将与口碑打通账户体系和营销系统;百度视频与百视通达成战略合作,加速布局短视频内容;

4月12日,丁磊表示,希望以投资方式与任天堂等结盟,共同开发游戏;山姆会员商店与京东到家深度合作,共推全渠道零售。

 



上周互联网圈有人欢喜有人忧,早报君也会持续关注这些大事,咱们下周再见。

 

 

信息参考:36氪、i黑马、新京报等

 

 

 

 

 

 

 

 

 

 

 

 

 

 

评论(1)
阅读(1291)
文章评论

请您,再发表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