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节课首页
今日头条?今日头疼!
星星、Dora、八宝    2018-04-10 14:25:00

 

资讯类产品被打包下架

 

4月9日下午三点,今日头条、网易新闻、凤凰新闻和天天快报这四款新闻资讯类APP突然从各大应用商店下架。据悉,被下架的理由是“为依法规范传播秩序,各互联网应用商店暂停今日头条、凤凰新闻、网易新闻和天天快报四款移动应用程序的下载服务”。

 

几款应用暂停下载的期限分别为:

暂停“今日头条”下载服务3周,时间从4月9日15时起至4月30日15时止;

暂停“凤凰新闻”下载服务2周,时间从4月9日15时起至4月23日15时止;

暂停“网易新闻”下载服务1周,时间从4月9日15时起至4月16日15时止;

暂停“天天快报”下载服务3天,时间从4月9日15时起至4月12日15时止。

 

 

姿势一:今日头条们踩了什么雷?

 

1、姿势解读

 

这四家被下架的平台中,最受重创的应该是今日头条,不仅是因为下架时间最长,而且前段时间头条才被中央点名批评称“内容低俗”。

 

据《传媒茶话会》报道,中央网信办相关负责同志透露,四款APP被下架主要是因为两方面原因:一是发布了“背离主旋律”的内容,二是不具备相关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许可。据分析,关于发布背离主旋律的内容,可能包括两点:一是新闻留言部分和平台入住自媒体内容违反主旋律,二是页面杂乱,重要时政新闻混搭其他五花八门的信息内容,而且可能是不合时宜的内容。

 

2、蹭热思路

 

① 先思考事情发生的真相

▸这四家到底哪里踩了雷?

▸未被下架的同类APP做对了什么?

▸该类APP如何做好内容监管?

 

② 进而探究内容发展的雷区

▸雷区的边界在哪里?

▸内容平台们如何避开雷区?

▸浅析“雷区”对内容的自由度、包容度的利弊?

 

3、蹭热参考

 

今日头条等4大资讯APP为啥被罚暂停下载?有啥警示?

如果说今日头条们被整改是因为踩到了雷区,那么关于“雷区”本身,以及如何“避雷”,是非常值得思考的问题。这篇文章解析了“雷区”,并且给出了一些避雷的建议。

 

 

姿势二:从被下架谈算法的功与过

 

1.姿势解读

 

越来越多的社交媒体平台都开始选择拥抱技术算法后,我们也进入了一个全民精准推送时代。精准推送迎合人性,帮助企业大批的收割流量与用户。一时间,算法的功劳被多方赞颂。但是在这两年,算法的弊端却逐渐显现,此次推荐引擎产品被打包下架,是时候来客观看待算法的功与过了。

 

2、蹭热思路

 

① 算法之“功”

▸ 算法的推荐原理

▸ 靠算法提升估值与流量的公司

▸ 为何有些平台的推荐那么准

 

② 算法之“过”

▸ 算法推荐带来的恶性事件

* 微博热搜遭下架

* 从youtube流传到国内的邪典动画

* Facebook用户信息泄露影响美国大选

* 短视频平台卖假货、宣传少女妈妈

* 其他由于平台不当内容引导造成的民间恶性事件

▸ 那些“被整改”的日子

* 网信办约谈负责人

* 下架整改

* 官媒点名批评

▸不该算法背的那些锅

* 有锅就甩给算法,平台们是不是太不走心了?

* 算法还是有价值观的,因为算法的背后是人

* 偏偏非道德内容受大部分人关注,身为使用者也要反思自己

 

③如何平衡技术与道德?

▸如何人工干预教化算法?

▸国外平台有哪些经验教训?

* youtube kids平台开启全人工审核

* facebook向22亿用户发送保护信息链接

▸对人工+算法的展望

 

3、蹭热参考

 

①《解析|今日头条为什么能用“推荐算法”实现估值超110亿美元!

这篇文章分析了今日头条的商业模式,和算法的基本原理,值得参考。

②《今日头条:算法推荐+人工干预已成大势所趋

这篇文章通过今日头条分析资讯行业的一些基本特点,同时找到此类产品的发展瓶颈,并提出合理的建议,文章很长但值得参考。

 

 

姿势三:“新资讯”整改的影响

 

1、姿势解读

 

先是短视频的责令整改,后是新闻资讯的下架,到底是对内容的要求高了,还是内容走了下坡路?整改要求是否符合内容本身的发展规律?可以从平台和内容整改的影响来切入。

 

2、蹭热思路

 

① 整改如何契合内容发展规律?

② 如何引入新的内容来替补“违规内容”?

③ 大量优质内容需求会带来生产困境吗?

④ 用户不接受“新资讯”怎么办?

 

3、蹭热参考

 

七问今日头条:公开算法、招聘审核、封禁账号,会让“低俗内容”消失吗?

这是今年1月份今日头条“被整改”后的文章,讲了算法和商业化的关系,以及头条对整改的应对来看待本次批量下架事件。

 

不知道大家如何看待本次的整改事件呢?希望今天提供的蹭热姿势能够给到你帮助~

评论(0)
阅读(1882)
文章评论

请您,再发表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