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节课首页
什么样的人会被今日头条等公司高价聘用?
3.3计划    2018-03-13 10:18:06

最近,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在接收正和岛的采访时,回答了一个这样的问题——公司会重视什么样的员工?优秀人才有没有什么共同的特质可供识别?

 

他总结了优秀人才的五个特质——

  1. 有好奇心,能够主动学习新事物、新知识和新技能。

  2. 对事物的不确定性保持乐观,愿意去尝试。

  3. 不甘于平庸,对自己的标准一定要高。

  4. 不傲娇,不推诿,只要有机会承担的事总尽可能地做好。

  5. 对重要的事情有判断力,不要被短期选择(薪资/舒适等)而左右。

 

他说,希望吸引顶级人才加入奋斗,愿意给非常突出的人100个月的年终奖。我想,拥有这些特质的人,不仅是今日头条,其他任何公司都会愿意高价聘用。

 

这些特质的人会是什么样子呢?

我也许可以向你介绍几个人,这几个人,均为三节课的旗舰课程,也是唯一的线下课——3.3计划的成员。以官方说法,3.3计划一直以来的定位,都是希望“找到那些有趣、有潜力、不甘平庸、靠谱的家伙,用3年时间,为互联网行业培养300位最顶尖的互联网人”。

 

迄今为止,3.3计划已经在过去2年时间里举办过了7期,累计有近300人先后加入3.3计划。

接下来,我们不妨围绕着张一鸣口中的“五个关键特质”,为你介绍他们中的一部分——

 

特质1:有好奇心,能够主动学习新事物、新知识和新技能。

 

3.3计划第一期里有个还没毕业的大学生洪仕博,他的学习一直都是主动出击的。

 

他认为现有教育呆板、无趣、不实用,认为学习要从工作实践中来,所以连着翘掉了大学期间两年的课程,前往搜狗等互联网公司参加各种实习,同期还尝试过创业,创办了某设计类教育项目,寻求更游戏化的教学模式来增强用户的学习积极性,当时已拓展到数十家企业客户。

 

他在李叫兽团队实习中,通过疯狂学习,以实习生身份在3个月完成3次转岗,完成从社群运营实习生到产品经理的进阶。

这是他毕业时,收到的公司邀请——

 

特质2:对事物的不确定性保持乐观,愿意去尝试。

 

3.3计划第一期的王冠特别热爱电子产品和互联网,但是他学的是商科,从澳洲留学回国后,就不断尝试应聘锤子科技的产品和运营岗位,但因毫无互联网背景,全都没有成功。这时候他没有放弃,决定进锤子从客服做起。

 

然后他借职务之便直接倾听用户反馈,锻炼与人沟通、需求分析的能力,通过查看各种文档来学习产品设计思路,理解版本节奏……在参加3.3计划之前,他已经对产品有了基本的认知和能力,但一直却没能有机会独立负责一款项目,3.3计划正好带他参与了一款产品的从0到1。

 

现在,他如愿以偿,已经成为了锤子科技的一名产品经理。

 

特质3:不甘平庸,对自己的标准一定要高

 

这样的人在3.3计划里更多了,我举两个姑娘的例子吧。

 

一个姑娘范晓俊浙大毕业后曾就职于杭州电视台、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因为不想自己的人生一眼看到底,所以不顾家人的强力反对,毅然离家北上进入互联网。参加3.3计划之后,进入了理想的公司从事运营。然而一年之后,她选择了继续挑战自己,0资源0人脉的情况下远赴日本野蛮生长,用两个月时间一步步对接并整合大量资源,进入在日创业的一个团队,并成为核心人物,帮助全团队转型,实现新的自我迭代。

 

还有一个姑娘肖汀,自称是不折腾不过瘾症患者。放弃了高大上的银行工作转型去做体育记者,只因为在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的现场,看到记者席唤醒了她的记者梦,就跟自己说,“要去再试一次!”然后经过半年的奋斗,进入虎扑体育成为一名综合体育记者,进入3.3计划时,她已经是虎扑跑步 APP运营总监和联合创始人了。如今她又开始自己创业了,继续奔跑在折腾不止的道路上。

 

特质4:不傲娇,不推诿,只要有机会承担的事总尽可能地做好。

 

3.3计划第四期的安仔,说她的机遇都是「自然而然」发生的。比如在一个社群“BM上海营”里,地区负责人退出了,没人顶上,她就站出来说不然我来吧,然后就变成了现任地区负责人;还比如3.3计划上海场课程结束后,需要有个校友会来供3.3计划校友们继续交流和共同成长,我提出来希望她能组织,她二话不说应承下来,现在是3.3计划华东场的负责人。

 

她觉得,如果这件事自己能做,就认真做起来嘛,哪怕事情很难很繁琐。所以现在她在上海建立了自己强大的人脉网,筹办了大大小小活动几十场,其中有黄有璨、张亮、范冰……等人的见面会。

 

3年过去,她依靠着自己的“承担”和“折腾”,已经成为了各种学习型社群圈子里的核心KOL之一,拥有极为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

 

特质5:对重要的事情有判断力,不要被短期选择(薪资/舒适等)而左右。

 

这一点,几乎不用讲,在3.3计划的成员里,几乎没有一个人是那种容易被短期的薪资、舒适度等因素左右的人。恰恰相反,他们一个比一个能折腾。

 

也因为如此,几乎每一个参加了3.3计划的成员,在1-2年内,身上都会发生不小的变化。

 

比如从考拉FM进入了头条西瓜视频担任运营总监的3.3计划第1期成员姚帅;

比如从一名普通运营已经成为了水滴互助核心团队成员之一的3.3第2期成员邵文;

比如从一家不知名公司已经进入了阿里从事运营工作的3.3第2期成员张秋景;

比如从一个数据类产品的产品经理来到三节课,现在已经全面负责三节课产品经理品类全部课程运营工作的3.3计划第3期成员王珂;

比如一心怀揣着“想去阿里”的想法,参加过3.3计划后果断选择辞职,后来历经多次尝试,终于真的成功进入了阿里的3.3计划第4期成员张兆辉;

再比如在三节课实习期间,凭借着一份自己的产品分析报告就直接被推荐到网易,最终成功入职网易蜗牛阅读担任产品经理的3.3计划第5期成员周欣;

……

 

这样在过去1-2年里产生了巨大变化和成长的人,在3.3计划里,无处不在。

 

我们也问过他们,到底3.3计划是不是真的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给到了他们帮助。

答案普遍都是肯定的。

 

于是我们再问:那3.3计划的那些地方给到了你最大的帮助?

答案五花八门,有人说3.3计划的课程给了他们一整套关于产品和运营操盘的体系化方法论,也有人说连续4周的高强度训练彻底改变了他们的一些工作方法和思维习惯。

 

但,被提到得最多的一个答案,是:他们得以跟一群优秀、拥有相似特质的人在一起,因为在不断看到这些优秀同伴身上的变化,于是也会受到更多刺激,不得不寻求进步和变化。很多人认为,这一点带给了他们无可替代的改变。

 

是的,某种意义上,拥有上述特质的人,本就应该在被聚集在一起,才能产生更奇妙的化学反应,才有更大可能会绽放出更大的能量,才能成长得更快,我们深信这一点。

这构成了3.3计划举办的初衷。

 

而,即日起,2018年度的三节课3.3计划招募也正式拉开了帷幕。

 

如果你自认也是这样的人,或者是你已经很接近要成为这样的人,欢迎申请加入第8期3.3计划(北京场)。与此同时,华东和华南的同学也可以一并同时进行申请,在第8期3.3计划北京场结束后,我们也将会带着3.3计划南下到上海、深圳。

在这里,我们等着自认不甘平庸的你。(完)

 

>>>点击查看3.3计划详细介绍及申请方式 <<<

 

评论(0)
阅读(1525)
文章评论

请您,再发表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