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节课首页
微信小游戏,别来无恙啊
烧包鹿    2017-12-28 19:26:11

 

微信小游戏,别来无恙啊

 

 

2007年1月9日,苹果CEO乔布斯在旧金山莫斯科尼会展中心发布了苹果的首款iPhone。苹果一代的发布,伴随而来的是一个新名词的火爆:Application(应用),简称APP。

2017年1月9日,苹果首款发布会10年之后,有个人带着他宣告要终结这个APP的时代。他就是张小龙和他的微信。

 

去年的今天,张小龙在 2017 年微信公开课上表示「小程序现在不能做游戏」,一年后的今天,在2017的倒数第三天,微信小程序上线了「小游戏」板块。微信的每一次举动,对大家来说不是开放了一个又一个新功能,而是开放了一种又一种的能力。

目前,只需要安装最新版微信6.6.1版本,就能体验这个重磅新功能了。安装/升级后,首次进入启动页,微信会推荐一个小游戏「跳一跳」。当然,这并不是强制型游戏,你可以选择直接进入游戏。

 

看到这个游戏的一瞬间,蹭热君想到了几年前微信启动页开放的「飞机大战」,现在看来,应该是小程序游戏的前身了。

 

 

 

蹭热姿势:

 

 

1、基本知识普及

 

为了方便用户更便捷的使用小程序,微信在主界面增加了小程序任务栏的功能,对小程序菜单进行了升级,并提供了小程序间快速切换的能力。小游戏目前的入口存在于两个地方:「发现-游戏」和微信「搜一搜」。

鉴于信息刚刚发布,除了看穿一切的业界大佬和凑热闹的吃瓜群众,想必大部分的互联网人还处在懵逼状态。在这个时间,大家都还不了解小游戏,都处在观望和试探的状态,可以从小游戏发布的这个动作,来进行一波分析,吸引一波流量。参考姿势如下:

什么是小游戏?

如何定义小游戏?

小游戏怎么玩?

现在有哪些小游戏可以玩?

跳一跳获取高分指南

 

 

2、深入分析小程序&小游戏

 

小游戏的火爆,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它“身世好”,也就是我们俗话说的: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孩子。如果不是微信爸爸,换做其他某创业公司的产物,可能不是这样被关注,或者说可能根本不会有这样的形态。我们可以透过此次小游戏上线,挖掘一些潜在的问题,进行分析,从而吸引一波流量。

 

① 从企业的角度分析

如今微信的小游戏上线了,一定会引发一波新的浪潮,H5小游戏也将会遭遇新一波瓶颈,尤其是很多外包公司,将意味着失去很多单子…不妨试着从企业的角度去分析一下,给一些迷茫的企业一些小小的建灵感和建议,参考姿势如下:

你的企业是否真的需要一个小程序?

如何评估企业是否要开发一个小程序?

▸H5小游戏开发企业如何生存?

▸如何说服产品经理开发小游戏?

 

② 从运营的角度分析

要说小程序无需下载,运营成本应该更低才是,运营小伙伴应该撒花庆祝。可实际上,很多运营小伙伴都遇到一个问题:开发了小程序,是吸引了一波流量,可是APP却被蹭蹭蹭的卸载了,老板的板砖分分钟到达现场。那么,我们可以试着从运营人员的角度分析一下,身为一名活在“小程序时代”的运营,要如何胜任这份工作呢?

推小程序还是保App?

小程序推广指南

小程序的出现,对运营人有什么改变?

从运营一个公众号到运营一个小程序的转型之路

▸小游戏怎么加活动广告?

 

③ 从产品的角度分析

身为一名产品,在遇到任何事情之前,一定要先冷静判断:这个东西跟我有什么关系?对我的产品有什么影响?有什么是值得我学(chao)习(xi)的?学(chao)习(xi)成本高不高?他们这么做的目的是什么?这么做对他们有什么好处?有没有隐患?有没有考虑用户体验?……

小游戏好迭代吗?

▸小游戏的用户体验如何?

什么应用适合做小程序?

什么样的游戏适合做小游戏?

▸微信小游戏和H5游戏的区别?

盘点做进微信启动页的功能?

▸如何说服老板不要开发小游戏?

 

④ 从开发的角度分析

不论市面上上了什么产品,开发小哥哥只关心一件事:不会让我们做吧?可以试着分析一下开发小哥哥的心里。

▸小游戏运用了什么技术

小游戏开发指南

▸小游戏读开发者的友好度如何?

开放小游戏对开发者意味着什么?

▸如何说服产品经理不要开发小游戏?

 

⑤ 从用户的角度分析

用户关心的永远是:我用着方便且我用着爽。当然如果没有满足用户,用户一定会发出声音的。不如试着收集一波用户的声音,看会不会召唤到神龙?

飞机大战会回归吗?

你期待什么游戏搬到微信?

首发15款小游戏,哪个是你的心头好?

 

3、展望微信家族的未来

 

小程序诞生已经快一年了,很多人说它的红利期已经过了,开始进入不冷不认的状态。不妨试着从多个角度分析和展望一下微信这个家族(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小游戏+搜一搜+看一看+等)的未来。参考姿势如下:

 

① 从腾讯的角度

小游戏一出,蹭热君在微信官方的评论区看到很多网友都在呼唤小游戏搬进一些“童年游戏”,而“童年游戏”的版权问题,小程序正式上线后面临的一些舆论,以及小程序的整体战略规划,都会是大家关注的问题。

如何解决小游戏的版权问题

小游戏未来会如何规划?

小程序与APP和服务号的关系

 

② 从行业的角度

互联网人和行业专家以及投融资专家,更关心的是小游戏对整个行业生态的影响和撼动。

预测微信的下一个爆款

开放游戏是小程序的的转折点吗?

小游戏是下一个风口吗?

小程序未来真的能取代App吗

 

③ 从吃瓜的角度

身为一名标准的吃瓜群众,蹭热君就会比较关注,微信曾经给的那些承诺:“用完即走”和“不粘人”,到底说话算不算数呢?张小龙之前不还说小程序不做小游戏吗?这脸怎么说变就变了呢?

小程序和游戏的那些渊源

浅谈微信是如何承包我的生活的

手机越来越卡,微信有没有责任?

 

④ 脑洞大开

从微信推出了公众号,跟一些垂直媒体抢流量;到推出搜一搜看一看,跟搜索引擎抢肉吃;再到推出小程序,跟苹果正面交锋;再看看现在,连游戏也不放过……

微信+淘宝会是怎样?

▸微信一下,马上就来

▸饿了别叫妈,要叫微信爸爸

▸微信以后莫不会变成手机系统吧?

 

但其实不论微信怎么玩,蹭热君最期待的还是:和你一起终身聊天。

 

评论(0)
阅读(947)
文章评论

请您,再发表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