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节课首页
京东会更时髦吗?
十二    2017-12-19 17:12:29

 

2018年,京东收购唯品会?

 

12月18日,腾讯、京东、唯品会共同宣布,三方达成最终协议,腾讯和京东将在交易交割时以现金形式向唯品会投资总计约8.63亿美元。

 

 

蹭热姿势:

 

1、解读事件本身细节

 

股权分配

 

▸ 溢价55%、持股12.5%,一笔妥协后的交易?

财报显示,虽然保持了连续20个季度盈利,但2016年开始,唯品会总净营收、用户数量等增速呈现持续下滑。其中总净营收的增速已从2016年第二季度的49.0%降至2017年第三季度的27.6%。这个数字与阿里巴巴63%和京东39%的增长相比,并不让资本市场满意。三年内,唯品会市值下滑逾六成。

 

 

因而有人认为,腾讯和京东本次入股,没有用流量、资本、市场份额要挟唯品会,对于“困境”中的唯品会来说相当厚道,大家可以从资本的角度进一步分析。

唯品会“双层股权结构”背后,沈亚的控制权

早在2014年9月,唯品会便规定其法定股本被分类为“A股普通股”和“B股普通股”,在所有需要股东投票的事件中,对外部投资者发行的A类普通股每股有1票投票权,而管理层持有的B类普通股每股则有10票投票权。这使得沈亚在董事会持有近60%的投票权。

不得不说,从股权结构来看,沈亚及其创始团队非常值得进一步深挖。

 

 

② 入股细节

 

▸ 京东+唯品会:京东与唯品会的微妙关系

早在今年7月份的时候,一向主张“独善其身”的唯品会突然主动声援京东引发一场合并热议。可没过多久,二者又纷纷出来辟谣,此事曾一度闹得沸沸扬扬,可以深度扒一扒。

▸ 腾讯+唯品会:“优质流量换优质股权”的策略

从近期腾讯的投资来看,新零售成为主要目标,主要是遏制阿里巴巴的商业版图;且无论是对京东、永辉还是唯品会的投资,腾讯都遵循了“优质流量换优质股权”的策略,腾讯并不会走到台前,核心是加强社交平台与线下零售的联动。

腾讯、京东与唯品会合作13问

 

2、深度剖析事件背后的原因

 

① 京东篇

 

▸ 入股唯品会,京东在品类、用户、物流互补的连横

极光大数据统计,京东和唯品会合并用户数量为2.99亿,双方在商品品类和用户结构方面有极强的互补性。

 

 

▸ 阿里与京东之战:“二选一”的困境

▸ 京东的战略投资之路

 

② 唯品会

本次入股,除现金外,唯品会获得两个重量级流量入口:微信钱包和京东APP,虽然此前曾独善其身,但如今也不得不接受入股合作,可以从发展路径和现今状况进行分析。

 

▸ 唯品会的流量瓶颈

▸ 聚划算是唯品会拒绝阿里合作的原因吗?

▸ 唯品会的转型之路与运营现状分析

 

③ 腾讯篇

 

▸ 腾讯的电商梦

▸ 腾讯的零售业版图

一周之内,腾讯先后入股永辉超市、唯品会,电商与零售业最庞大的“英雄联盟”正在浮现。一边是腾讯、京东、唯品会、永辉、沃尔玛,一边是阿里、苏宁云商、高鑫零售,零售业“两级之战”一触即发。

 

 

上图中,除国美电器外,其他6家分别归入阿里系和腾讯、京东系麾下。

 

阿里篇

 

▸ 阿里线下新零售的布局与服装品类的狙击

▸ 阿里的投资风格:全资 or 退出

 

3、预测事件接下来的发展

 

▸ 腾讯与唯品会:木桶与待箍的条板?

▸ “智能零售”引发的第四次商业革命会是零售行业的下一个风口吗?

▸ 开放微信入口后,即将被唯品会替换掉的是谁?

▸ 拼多多、贝多多等垂直平台该何去何从?

 

4、从不同的角度来解读

 

▸ 拥有周杰伦夫妻的“土豪”电商唯品会是怎样的?其盈利模式是?

▸ 唯品会创始人:沈亚的传奇经历

京东的时尚美

京东购物/优选的活动运营方案

 

 

评论(1)
阅读(697)
文章评论

请您,再发表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