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节课首页
关于《咪蒙教你月薪5万》“3年不涨薪50%就退款”的思考
黄有璨    2017-12-05 16:53:26

本文作者黄有璨,9年运营狗,三节课联合创始人,《运营之光》作者。

转载可联系黄有璨微信公众号:黄有璨(ID:owen_hyc)

 

三节课注:

咪蒙教你月薪5万,3年不涨薪50%就可申请全额退款,这事儿你怎么看。

 

近日,咪蒙团队正式宣布准备在喜马拉雅FM上线付费音频课程《咪蒙教你月薪五万》的消息,这意味着咪蒙将进军知识付费市场。公司副总裁则称,若听课人员“三年后加薪不超过50%”,可申请全额退款。

 

消息一出,瞬间引来大量关注。

 

针对此事,我想瞎扯几句。老规矩,想到哪说到哪,我姑且说之,您姑且听之就好。

 

1.

 

很多人表示没看懂咪蒙做知识付费产品是个什么逻辑,以我自己目前粗浅的理解,我更倾向于相信,这是咪蒙团队在综合多方考虑后,选择的其中一种效率更高的变现方式——咪蒙团队也在发展,需要考虑和处理的事也越来越多,随着自己微信公号的关注和用户体量积累到足够大,他们应该需要找到几种效率更高的变现方式,至少得比接一次就得写一篇稿的广告效率更高才行。

 

如果要类比,它其实跟一个明星选择出了本写真集然后让自己的粉丝们去买的逻辑并无不同,只不过,“知识付费”产品不需要考虑仓储、物流、发行等诸多环节,对于坐拥几千万粉丝的咪蒙来说,只需要把产品做出来就够了,这应该是一个较优的选择。

 

2.

 

从运营角度看,《咪蒙教你月薪5万》真的是一个超级好的标题,它足以过滤掉一切对于咪蒙反感或是有所怀疑的用户,并能够成功转化绝大部分咪蒙的死忠用户,以及依靠“月薪5万”成功转化一部分中立用户。

 

3.

 

回到产品和内容的角度看,很多人对于咪蒙的知识付费产品较大的非议点其实在于咪蒙是不是又会讲一堆毒鸡汤,能不能讲出干货等,对此我想聊的有以下几点:

(1)既然取的是这样一个标题,且一共只有15讲,她注定很难讲太多很深度的、体系化的东西,更可能讲的是一些实用方法技巧,或是把一些职场生存的硬技能重新加以包装重组后用自己的方式来进行呈现;

 

(2)教学、演讲和表演,本质上是逻辑差异特别大的几件事,教学者、演讲者和表演者的职责,也会有本质不同,表演者的天职可能是取悦他人,演讲者的天职可能是感染和打动所有你身边的注视着你的人,而教学者的最大天职,则一定是“对学员的学习成果负责”。所谓术业有专攻,一个人其实很难同时既是优秀无比的演讲家和表演家,同时又是非常优秀的教学者。至少我自己还没见过这样的人;

 

(3)我的理解中,咪蒙应该是一个超级优秀的表演者或演讲者,但她应该很难是一个好的教学者。在这个层面上看,她其实能把一些东西讲得有趣、有吸引力、有启发就好了,其实不需要以“教学者”的身份来要求她

 

(4)我也丝毫不怀疑,咪蒙的知识付费产品一定仍然会让许多人觉得挺有启发挺有帮助的。事实上,对于任何一个写作者和演讲者来说,这是最基本的底线,要是这点都做不到,也不用出来混了;

 

(5)至于“月薪5万”,咋说呢,你要是真的相信交99块钱人家就能帮你月薪5万,并且还真的为了这个去较真的话,我只能“呵呵”了。

 

4.

 

关于“3年不涨薪50%就退款”,把它视作是一个取巧的,很多媒体会乐于用来作为标题的噱头和传播手段就好。当然,它也仍然是一个相对安全的噱头,毕竟:

  • 如果你已经月薪数万,你应该很难会选择去购买这样的知识付费产品;

  • 如果你才只是一个月薪3000的小透明,想象一下,即便你没有购买这个产品,3年后如果你才仅仅涨薪50%,拿着4000多块的月薪,你还怎么混……

 

5.

 

坦率讲,知识付费整个领域,今年下半年以来在都一路走低,不少营销大号推广知识付费产品的转化率都下降得非常狠,而这一现象背后的根源,则在于用户的消费疲惫和“被透支”,尤其是在长期购买诸多产品后仍然看不到正反馈一样——毕竟,大多数知识付费产品即便产品再精良,交付的也仅仅是“知识”,而非是“从知识到能力”的转化过程。

 

我个人的判断是,整个知识付费市场,其实正在酝酿着一场新的洗牌和用户再教育——也许当用户消费各种知识付费产品的行为和习惯变得更加健康时,这个市场才更容易重新回归到正轨上。

 

这样的背景下,咪蒙的入局,对于整个市场,也许并非是好事——我感觉,这个产品一旦成功,也许会带来的后果之一,是借由咪蒙的强大影响力创造出另一个现象级知识付费产品,然后又一次引来大量媒体关注热炒,并经由发酵后让更多泛娱乐圈大V甚至是大众明星们开始纷纷考虑把“知识付费”产品视作是一个强有力的变现手段,然后拉动更多大V明星们入局(其实本质跟现在的许多明星出自传也差不多)。

 

然而问题在于,如果这一状态真的发生,其实并无助于“用户消费各种知识付费产品的行为和习惯变得更加健康和理性”。

 

6.

 

隐隐感觉,知识付费这个领域,或许到了一个需要有人真正站在用户的层面上来做一些事的时候,比如帮助用户建立更好更理性的消费习惯,帮助用户挑选更适合自己的产品,等等。

 

别再把三节课做的事跟“知识付费”相提并论了(绝无否定知识付费的意思),我们在做的,恰恰是苦逼哈哈的通过大量训练、教学服务、教学反馈等“帮助一部分互联网人把知识变成能力”,就像上面说的,如果真的要做好教学,教学是有一套自己的逻辑的,而不是单纯讲完课就好了。(完)

评论(0)
阅读(1221)
文章评论

请您,再发表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