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节课首页
是英雄联盟,还是黄牛狂欢?
了了    2017-10-30 17:22:15

 

一张S7门票引起的舆论纷争

 

 

从半决赛到总决赛,英雄联盟S7门票刚一开售,大麦网——唯一授权购票的官方渠道就会出现崩溃现象。接着黄牛票就被炒到了上万元一张,一时间,掀起了粉丝与大麦网、黄牛之间的舆论纷争。

 

梳理事件

 

可对此次事件从不同角度梳理解释,如:

 

▸英雄联盟粉丝与大麦网的旷世大战

▸一张门票引起的舆论纷争

▸英雄联盟S7总决赛:一场黄牛的盛宴

 

英雄联盟S7全球总决赛首次来到中国举办,也是让国内的lol玩家过了一把瘾,可以身临现场观看世界各路选手的顶尖对决,这一年是中国队最有可能捧起“冠军奖杯”的一届比赛。

 

然而一直诟病的门票话题再一次引爆网络,今日是北京鸟巢总决赛门票开售的日子,而身为门票代理的大麦网居然没有很好的预估到玩家的购买量与关注程度,导致网站一直处于崩溃状态,玩家无法购票。

 

 

原本购票人数多产生这样的现象玩家们可以表示理解,但在这没票可买的时间段中,一个长期混迹于国家灰色面的名词“黄牛票”出现在了玩家的视野当中,这些黄牛称,不管是内场票还是连坐票,他们的手中有,但是价格不匪,目前内场前排票已经被他们卖13000元一张。

 

 

原本最贵1280的价格,被这些黄牛生生翻了10倍不止,这种哄抬价格和自信有票的方式自然而然是激恼了热爱英雄联盟这款游戏的玩家,同时有玩家也爆出在某宝上看到了英雄联盟S7总决赛的观赛门票正在以高价格售卖,于是,玩家们纷纷做了一个举动,举报大麦网。

 

 

大麦网也曾针对这一事件发生作出回应,然而对黄牛的猖狂行径毫无卵用。

 

 

 

事件涉及关键词

 

1.英雄联盟S7

 

▸科普角度:英雄联盟S1-S7的发展历程

▸玩家角度:英雄联盟玩家报告

▸电竞角度:电竞为何如此火爆

 

问:英雄联盟S7有多火? 答:它超越了今年所有的综艺节目。

 

从9月23日至10月23日持续1个月的时间里(比赛日是18天),由英雄联盟官博运营的话题#英雄联盟S7#阅读量达到了35亿,由英雄联盟赛事官博运营的话题#2017全球总决赛#阅读量达到了18.2亿,累积阅读量是53.2亿。

 

作为对比,为期3个月的综艺节目#中国有嘻哈#话题阅读量是72.8亿,#明日之子#阅读量83.7亿;在体育赛事方面,#NBA#的话题阅读量是71.9亿,而#世界杯#的话题阅读量是80.4亿。

 

 

2.黄牛

 

▸深挖:黄牛党背后的套路

▸思考:黄牛为何屡禁不绝?

▸猎奇:票贩子为何称为黄牛?

 

黄牛为何这么“牛”呢?票价真的是被黄牛炒上去的吗?蹭热君认为:有需求就有市场。

 

人类社会,有数不清的稀缺资源。东西不够,大家都想要,怎么办?看谁需求最高,也就是谁愿意为这种资源付出更大的代价。通俗点来说,就是按“资”排辈,价高者得。

 

 

人和人彼此间是不互相信任的,除了金钱,这也属于交易成本之一。对方不能保证在你拿到票后,不会转手给其它人,从中牟取利润。所以没有人会想到要白白把这些差价利润拱手让给陌生人。

 

相关延伸

 

除了黄牛和赛事本身,我们还能引发出许多事件的联想。比如:

 

S7 这场电竞世界杯引发了营销圈怎样的狂欢?

 

今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的官方合作伙伴是梅赛德斯-奔驰、欧莱雅男士、伊利谷粒多、英特尔、罗技G五个不同领域的国际化品牌,早在数月前,当《英雄联盟》官方正式公布上述官方赞助商名单时,便已然引发不小的轰动。

 

 

在10月5日小组赛开赛之后,由英雄联盟率先开启,各大合作品牌商先后在朋友圈投放了年度最大的S7创意广告,创意除了各自的宣传卖点之外,还卷入了包括陈赫、Papi酱、五五开等横跨娱乐圈和电竞圈的明星参与。

 

 

 

除了营销方面的联动之外,在电商领域,几大品牌也以S7赛程为节点,共同在电商平台——京东上面开启了规模庞大的电竞电商节。

 

 

 

当然,S7这个热点已经不仅仅是官方的合作伙伴在参与,它也成为了整个营销领域都在参与的一个热点盛宴,开赛当日,在新浪微博平台上,包括杜蕾斯、B站、饿了么、滴滴、摩拜等在内的众多品牌都参与了这场电竞盛宴。

 

 

 

 

可以预见的是,英雄联盟S7已经刷新了中国大众以及企业对于电竞关注的广度和认知高度,并重新定义了电竞的品牌和商业价值,这场电竞世界杯的影响力,已经完全不输于传统国际体育赛事。

 

 

网友花式吐槽集合

 

有人说:「开始进不去,进去没有选座,看见座位图选不了,选了不能提交订单付款,反正就是买不到。」

还有人说:「我们仍未知道那年 S7 蹲过的北京场门票是不是全部写满了黄牛的名字。」

更有人用 LOL 的术语来吐槽:「我的天!大麦网配合黄牛 2 打 n 团灭了 LPL 的玩家!一波精彩的团战!」

 

 

 

其他可以蹭的点:

 

▸怎样用科学的方法搞到S7门票?

▸同质事件回顾,如王菲演唱会门票事件

▸售票平台和黄牛党之间的关系

▸电竞衍生出的产业链

 

未来预测

 

▸售票平台会用何种方式避免黄牛钻空子?

▸结合某高校电竞专业,预测电竞未来发展趋势

 

未来总有一天,黄牛这个职业是要被完全抵制的,虽然满足了部分人的需求,但其引发的消极影响不容忽视。然而平台们将会以什么方式打击黄牛呢?我们只有拭目以待了。

 

评论(0)
阅读(554)
文章评论

请您,再发表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