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节课首页
聊着天就把书看完了?2017年的读书计划最后两个月就靠它了!
毛帅    2017-10-24 20:58:11

 

旁趣:颠覆性的阅读体验

酷指数:五颗星

类型:电子书

 

一、一句话介绍产品

 

旁趣是一款PGC+UGC电子书平台,但是与常见的电子阅读平台的叙述式内容形式不同,旁趣中的作品内容全部3-4分钟即可阅读完的对话形式;相比于叙述型文章,对话式更能营造身临其境、带入感强、细腻生动的阅读环境,带来与众不同的阅读体验,正如产品名字一样,从旁观者体察生命中的乐趣。

 

二、用户—场景—需求

 

目标用户:

喜欢生动如实的故事、向往身入情节阅读体验、追求新奇独特的内容形式的阅读爱好者。

 

使用场景和需求点:

电子书平台很普遍,如QQ阅读、掌阅,蜗牛等等,这些平台多为传统的叙述形式,且每个作品的章节相对较多,用户阅读时间较长。在用户在出现审美疲劳、茶品呈现边际效应之后,需要一种创新的形式满足用户碎片化阅读的需求。对话式其实就是比较新奇,而且容易被读者接受的内容表现形式。

举个例子,比如我想了解一个热点事件的发生始末,最直接的最想看的就是事件当事人的说话聊天截图,这比任何叙述都更客观真实、更直接有效、更有带入感,仿佛就是作为第三方观察了整个事件的运转。而往往这种内容表现形式也是非常高效的,双方的几段对话其实能比一大段的叙述更容易打动读者。

 

 三、产品功能及亮点

 

旁趣内容生成是PGC+UGC,那么阅读体验和创作体验是两个核心产品模块。内容长短、风格、质量决定了整个产品的调性。

 

结构简介陈列清晰

1、首页即为Banner+推荐作品,右上方是内容搜索按钮,整个产品结构简单清晰,让用户一目了然直奔主题,注意力全部集中在内容作品上。

2、产品下方有主题导航,点击或通过左右滑动可以切换查看不同主题下的内容作品,内容作品采用Wphone陈列式,具体包含大图+内容标题简介+作者+阅读量,作品突出,风格自然。

 

 

内容优质调性统一

1、全部作品都是以对话的形式展现,作者将整个故事编写为各个角色的对话和旁白,作品表现形式新颖独特、真实入境。同时每个作品整体阅读时间控制在3-4分钟内,抓住用户碎片化时间,切入零散时间阅读场景,走短小精悍的路线。

2、读者阅读过程中,可以通过点击屏幕获取下一条对话,也可以控制速度自动播放和暂停,底端显示阅读进度,适配各种用户的阅读习惯,体验相对完善。

3、用户阅读时可以直接打字评论进行互动。值得一提的时,由于作品本身就是对话的形式,在阅读作品下方打字评论,给人一种直接和作品里角色对话的感觉,互动引发的情绪带入更加逼真。

 

 

创作简单方便

1、在个人信息页面,用户在“我的故事”里可以创作和管理自己的作品。

2、创作过程简单流畅:创建角色—>编辑每个人的对话—>加入封面标题简介,完成上述三步后就可以提交审核了,根据内容质量可以获得展示推荐位。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是,创作中除了可以编辑文字,也可以加入图片,这应该是作品形式后续迭代的一个方向。

 

 

 

四、相关竞品

 

对话式内容的思路起源于国外的hooked产品,国内这种产品形式已经逐渐扩散起来:蛋蛋阅读、快爽、迷说、着迷等都采用了相对同质的产品形式。

旁趣的优势在于其创始团队是影视文艺背景,相关资源较为丰富,目前在数百位PGC创造者中,有百余位专业编剧,内容质量得到有效保障,每日有数十篇更新,类型覆盖多个主题,可承载较大规模的内容消费。

 

五、一些想法

 

这种创新型阅读内容产品未来如果想获取更多的用户,我觉得有两个事情是需要持续进行的:

 

1、保障阅读内容质量和数量,提供给用户稳定的产品价值,同时拓展内容品类以获取长尾用户。

 

2、创新内容形式,延缓审美疲劳。目前产品中全部内容多位文字对话,虽然创作中已经引入了图片元素但应用范围不广。相信后续还会玩转包括图片、语音、视频等在内的富媒体,给用户持续不断新新奇体验,这也符合使用这个产品目标用户的画像特征。

 

之前我们还分析过一个对话形式的新闻软件,感兴趣的可以再看看:下文

对你来说,对话形式会更容易让你接受信息吗?

评论(2)
阅读(1402)
文章评论

请您,再发表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