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节课首页
趣店创业三年即上市,CEO却被diss?
了了    2017-10-23 17:44:08

 

趣店纽约交易所上市,却被diss?

 

北京时间10月18日晚,趣店在纽约交易所上市了,市值超过100亿美金。创业不过三年,便成功上市。一只来自中国的独角兽,站上了胜利的领奖台。

 

 

​趣店在美国上市之后几天,受到多家自媒体的连续质疑。

“趣店上市股价暴涨逾40%,这是巅峰的开始还是结束?”

“揭开趣店上市的万圣节面具”

“趣店上市背后:现金贷换汤不换药,监管大棒就在不远处”

“你愿意接受趣店CEO罗敏的捐助吗?”

 

类似的质疑此起彼伏,质疑其“商业上不牢靠,道德上不体面”。

 

蹭热角度

 

1.趣店近日大事记:

梳理事件来龙去脉

趣店的前世今生

扒一扒趣店的黑点

趣店上市背后经历了什么

 

创始人罗敏在上市后第二天回国,跟卢泓言做了访谈对话。

在这篇题为《趣店罗敏回应一切》的访谈对话文章里,罗敏回应了此前媒体和公众对趣店向学生放高利贷、受制于支付宝和其风控系统的质疑。在谈到趣店的催收问题时,罗敏说了一句让大家都嗨得不行的话:

 

凡是过期不还的,我们这里就是坏账,我们的坏账,一律不会催促他们来还钱。电话都不会给他们打。你不还钱,就算了,当作福利送你了。就这样。

 

就是这句让人无法理解其商业逻辑、不着四六的话让人开启了群攻模式。

 

 

为了表明趣店的年化利率没有超过国家对民间借贷36%利率的红线,罗敏本人甚至还在文章下面留言,如果发现任意人发现趣店的名义和实际利率超过36%,罗敏将会直接提供100万的赞助资金。

 

2.关键词拓展

因事件涉及行业的复杂性,可从以下关键词角度扩展思考:

 

消费贷

消费贷用户、需求如何?

分期平台的发展史

因消费贷引发的案件。如裸条事件

 

趣店更名前为“趣分期”,就是消费贷。概念上类似信用卡,但利息比信用卡高得多。

不过,信用卡是提供一个免息期的,通常是账单日之后算起的20至50天,不同的银行有不同长度的免息期。你只要在免息期内把钱还上,就不需要支付借款的利息。但消费贷不是,钱一借出就开始计息,而且是按日计息。

 

 

消费贷的目标用户是什么样的人呢?

想必大家还记得“裸条”风波吧。是的,消费贷的主力群体正是大学生和刚进入职场的年轻人。收入不高,消费能力受限,想换个iPhone就感到囊中羞涩。怎么办?借钱买。少吃顿早饭就好。

于是,有人还不上钱了,选择了自由落体,放飞自己。

 

公关危机

公关危机如何应对

出色的公关危机案例

有名的公关互掐事件

 

危机公关的应对,根据你问题的大小,有三条路可走:

第一条是防守。面对明显的问题,诚恳道歉,给出实质性的解决方案,守中待攻,谋求反转;

第二条是装死。有的问题很敏感,多说无益,不如不说,沉默是金,将头埋到沙子里做鸵鸟在这个信息爆炸、人人健忘的时代,也是一个良策。很快,将会有另一个冤大头出来,抢了你的风头;

第三条是进攻。如果你神清气正,面临的问题是外界的误解,你自然可以勇敢地进攻,树立一个光辉的形象。

 

最好的危机公关,一定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根据舆论和人们的心理适时而动。薛之谦与李雨桐“撕”,最好的策略是第一条和第二条,但是薛之谦偏偏选择了第三条,要和手握实锤的李雨桐进攻,结果,你们都看到了。

而趣店的公关偏偏选了最错的道路。不回应还好,一坦诚回应,势必掀起一场更加猛烈的负面风暴,洪水滔天。

 

3.深度思考

诚实对一家企业来说有多重要

消费贷的原罪

从海底捞来看公关危机回应技巧

 

海底捞值得学习的公关技巧:

时间原则=“黄金时间”

承担责任原则&真诚原则

 

蹭热君只想对罗敏说一句:你对负面新闻的回应,比负面新闻影响大多了。_(:з」∠)_

 

评论(0)
阅读(739)
文章评论

请您,再发表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