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节课首页
新晋科学网红终于现身!
了了    2017-10-17 19:06:23

 

北京时间 2017 年 10 月 16 日晚 22 点,全球各大天文台和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了一个重大发现,人类首次直接探测到了两颗中子星碰撞时产生的引力波,以及它们碰撞时发出的光芒。

用天体物理学家张双南的话来说,“人类不但听到了天体结合发出的美妙歌声,而且也看到了它们相爱迸发的烟花!”

今年引力波搞了几次大事情,这次的热点你还要错过吗?

 

先来回答一道题目吧~

 

 

看着这一幕欢快的双人舞,你们看出了什么?

完全入戏的A:眼里唯有对方的纯真爱情。

重点跑偏的B:转到最快撒手就神作了。

念物理系的C:微不足道的引力波。

 

关键词相关科普

 

引力波发展史:

 

100年前-爱因斯坦预言

15年-发现引力波

10月3日-诺贝尔物理学奖

10月16日-看见引力波

 

从爱因斯坦预言引力波到一百年后科学家接力发展高精度探测技术,在最近的两年间连续数次、不仅“听到”、而且“看到”引力波的存在,一切皆如预言般精准和完美,这是人类智力运行的巅峰之作。

 

引力波是啥?能吃吗?发现它有啥用?

 

不能吃,但是,它能做的,超乎你的想象...

 

由于有几乎不衰减的特性,它能帮我们洞悉整个宇宙的源头——不是某段爱情,某种生物,某颗行星或者某个星系的起源,而是整个宇宙的起源。

引力波的存在一经证实,我们将以前所未有的方式看到塑造宇宙的力量。而一旦寻找到合适的引力波,人们将能够为大爆炸理论和宇宙膨胀理论找到有利的证据。

 

 

LIGO又是啥?起到了什么作用?

 

20世纪90年代,加州理工和麻省理工开展合作,主导了两个激光干涉引力波观测台(LIGO)的建设。LIGO呈现巨大的L形,每一边都有4千米长。

 

 

LIGO是世界上最大的引力波天文台,同时也是世界上最精密的物理实验之一。它由两个相距几千公里的大型激光干涉仪组成,分别位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利文斯顿和华盛顿州的汉福德。

 

它利用光和空间本身的物理性质来探测引力波,这是早在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就已提出的概念

几台第一代干涉仪在二十一世纪初建造完成,包括日本的TAMA300,德国的GEO600,美国的LIGO和意大利的Virgo。这些探测器在2002年至2011年期间共同进行观测,但并未探测到引力波。

 

在经历重大改造升级之后,两个升级版的LIGO探测器的灵敏度大幅提高,并作为升级探测器网络中的先行者进行观测。

 

未来相关

 

▸引力波将如何改变未来

霍金预言:引力波在未来或将引起天文变革

▸未来航天技术在引力波探测中大有可为

 

这仅仅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未来五年,(借助如LIGO这样的地基激光干涉仪引力波探测器)我们期望可以观测到更多的双黑洞碰撞与并合,双中子星以及中子星-黑洞系统的并合这类“啁啾”信号,还有快速旋转的中子星发出的连续波、超新星爆发产生的引力波暴和一个低沉的来自宇宙早期的引力波背景。

更重要的是,引力波探测也许会给我们带来意外的惊喜,揭示一些前所未知的奇异现象!

 

网友吐槽

 

▸以后可以星际穿越,隔着浩瀚时空也能发红包了

▸这就上淘宝买屏蔽引力波的孕妇服

▸让普通人弄懂引力波是什么,比科学家发现引力波还难

 

开脑洞

 

▸近距离接触引力波会怎样

▸如何用抖森霉霉恋解释引力波大事件

▸如何把“引力波”文章做成“百万+”

 

说了这么多,还是看不懂?没关系啊,浩瀚宇宙,我们不懂的多了去了,小编觉得怀揣敬畏就好啦~

评论(0)
阅读(443)
文章评论

请您,再发表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