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节课首页
「酷产品推荐」不来我家?那来我家书房看看吧
颜哲    2017-09-15 21:33:22

 

 

晒书房

酷指数:5颗星

类型:工具

 

 

一句话简介

 

这里有一间房、一条路:一间属于你的书房,一条可以去到别人家书房的路。

 

 

解决的问题

 

典型场景:

我是一个喜欢看书的人,我想要将我看过的书和想看的书都分类管理起来,还想与更多爱看书的人交流,想知道他们都看过什么书,有什么心得和感悟。

 

解决问题:

问题1:如何满足用户的书籍管理需求

问题2:如何让用户寻找到书友,并建立起有效的沟通

 

 

解决方案&核心功能

 

1.【书籍录入&书籍分类】

(1)支持通过扫条形码、书名录入来录入书籍。最多可一次性扫描50本书,批量录入到自己的书房中,方便用户首次录入大量书籍。

(2)录入的书籍由系统自动分类。比如经济类、文学类等。

(3)对于一些低频特殊的录入和分类需求,晒书房App还支持创建新书和自定义标签分类。创建新书既满足了用户录入小众书籍的需求,又能够丰富app自己的书库。

 

总结:晒书房在解决书籍录入和书籍分类的问题上,通过手机扫码、自动检索、自动分类,降低了绝大多数使用场景的成本。而针对低频和个性化的需求,它也进行了覆盖满足。

  

2.【别人的书房&书评动态&关注好友&私信】

——利用书和书的衍生内容,使用户建立社交关系,并提供合适的沟通渠道

(1)通过查看别人的书房和动态(书评、书摘等)寻找自己感兴趣的书友,通过关注该书友,来建立社交关系。

(2)好友动态的信息流会集中展示关注的好友的全部动态。

(3)还提供了私信功能,满足更个性化的沟通需求。值得一提的是,晒书房App对于私信通道进行了用户限制,用户需要满足藏书总量达到50本且活跃天数超过10天才可以与其他用户进行私信。这样有效的约束了私信群体的用户范围,保证了沉淀下来的目标用户的体验。

 

总结:晒书房利用藏书和书的衍生内容,让用户能够建立较轻的社交关系,并提供合适的沟通渠道,既满足了用户的沟通需求,又减少一般用户对核心用户的打扰。

   

亮点功能

 

【购书单】

       晒书房App会向用户推荐一些书籍,分为新书和热门两类,用户可以直接将App推荐的书加入到自己书房的想读类别,或加入到购书单中。购书单直接对接了购书平台,会显示不同平台上的价格,帮助用户决策,并能直接在晒书房App里通过平台的H5页面进行下单,虽然H5的体验尚需优化,但比用户再跑去各平台比价下单方便的多。目前支持的购书平台有亚马逊和京东。

 

相关竞品

 

       私家藏书、飞芒书房

 

思考&建议

 

1.在书籍管理上,现在晒书房App能够解决低成本导入单本实体书/电子书、批量实体书,但批量电子书的需求并没有解决。特别是目前存在像微信读书、豆瓣读书、网易蜗牛读书等太多线上书籍阅读平台,如果能解决好低成本的批量导入各平台上的电子书的需求,会吸更多粉儿的。

 

2.在社交关系引导上,目前只能由用户自己根据地点和关键词等寻找可能兴趣相投的书友。特别是当书友藏书很多的时候,是比较难甄别判断的。那如果能够基于收藏书籍的相似度来推荐书友,对用户来说是很容易接受的,且实现成本相对于复杂的推荐逻辑是低得多的,这样可以使用户更加高效简单的建立社交关系,有助于提升用户整体的活跃度和粘性。

评论(0)
阅读(1485)
文章评论

请您,再发表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