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节课首页
「今日热点」他是2.3亿人都想认识的产品经理
烧包鹿    2017-09-06 18:57:50

在学习中,输出是最好的输入,三节课希望每位同学都能通过思考和总结产出一些内容,所以组建了几个内容生产小组。

「今日热点」是越蹭越热团队生产的栏目,热点就是流量,但是如何蹭热点呢?栏目里会追踪当红热点,并展示各方蹭热点的姿势,希望诸君从中能触类旁通,启发灵感。更有产品小报播报,带你了解当下产品的最新动态。

供稿:越蹭越热团队(烧包鹿)

点击揭秘越蹭越热团队的故事

 

昨日,支付宝蚂蚁森林的产品经理祖望发文称:听说,今天无数人在支付宝官微为我疯狂打call。祖望明明知道,大家打call是想要拿他祭天,但是祖望还是站出来了。

祖望是继冠华之后第二个被用户疯狂打call而call出来的产品经理。两者的共性是都是支付宝家的,前者造了五福,后者造了蚂蚁森林。这两款产品是支付宝中众多产品中极少数的用户要拿产品经理祭天,却又深陷其中不发自拔的产品。

 

不了解的人请戳这里了解原文>> 《我是蚂蚁森林产品经理…》

 

 

蹭热君觉得这个事情挺好玩的,值得蹭一蹭。

 

这里有几个“蹭热姿势”供你参考—

 

了解事情来龙去脉

可以试着从产品或商业的角度梳理蚂蚁森林整个发展路程,也可以从用户的角度去挖一下用户对蚂蚁森林产品整个发展变化的一个心里路程是怎样的,蹭热君觉得前者够干,后者够有趣,就都帮你梳理了下。

 

①2016年8月27日

 官方:蚂蚁森林诞生

▸ 用户:支付宝良心产品

 

 

②2017年1月20日

▸ 官方:累计用户超6000万,种树76万棵

▸ 用户:想知道我的树过的好不好

 

 

②2017年3月21日

▸ 官方:蚂蚁金服在阿拉善直播看真树

▸ 用户:有一棵树是我种的呢

 

 

③2017年5月20日

▸ 官方:累计用户超2.2亿,种树845万棵

▸ 用户:我都x棵树了

 

 

④2017年5月26日

▸ 官方:蚂蚁森林改版,新增树种

▸ 用户:用心险恶,种树都要打级升怪

 

 

 

⑤2017年8月16日

▸ 官方:蚂蚁森林发布防护罩功能

▸ 用户:怎么可以有如此不要脸的技能

 

 

⑥2017年9月5日上午

▸ 官方:蚂蚁森林发起“极限3小时种树”挑战

▸ 用户:产品经理拿去祭天吧

 

 

⑦2017年9月5日下午

▸ 官方:蚂蚁森林产品经理讲述发展历程

▸ 用户:良心产品经理

 

 

深挖事件的隐藏爆点

蚂蚁森林以公益的姿态出现在用户视野中,一定有人叫好有人骂。可以试着站在不同的视角来看待蚂蚁森林这件事,视角不同侧重点也不同,可以分别分析一下,参考如下:

 

产品经理视角

▸ 1年2.3亿用户,蚂蚁森林怎么做到的?

▸ 如何打造功能点,提升产品打开率和用户粘性?

▸ 蚂蚁森林的用户激励体系分析时怎样的?

▸ 从互动的角度看蚂蚁森林和微信运动的区别?

▸ 这到底属于游戏产品还是社交产品?

▸ 蚂蚁森林的整个产品逻辑逻辑??

▸ 能量是怎么算出来的?

 

②用户视角

▸ 如何快速种树?

▸ 如何快速收取能量?

▸ 偷能量的攻略

▸ 当我在蚂蚁森林里种树时,我在种什么?

▸ 我种一颗树和偷能量过程中的资源消耗(手机)哪一个对自然更有益?

▸ 蚂蚁森林真的能改善环境吗?

 

③八卦视角

▸ 支付宝只是为了种树吗?

▸ 公益是真?还是做社交之心不死?

▸ 有多少用户真的是为了给阿拉善绿化?

▸ 通过支付减排的功能,真的能减少微信支付的威胁吗?

▸ 你们睁开眼打开支付宝不看看有没有钱花,去偷能量?

 

透过事件思考本质

▸ 怎么玩好社会公益+互联网经济?

作为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个人碳账户平台之一,蚂蚁金服此举用"不一样的方式"向4.5亿人播下绿色金融的种子。"碳账户"可以让用户通过支付宝度量自己日常活动的碳减排量,不仅可以记录自己的低碳绿色足迹,未来也将是用户绿色低碳减排活动形成碳资产的交易账户。未来绿色金融的价值非常大,公益和环保要跟现实商业的逻辑产生良好的互动,才能更有效地运转起来。 

 

 

▸ 2亿人种树背后的新公益生态?

引自“蚂蚁金服”

今天的科技能让人人行动起来。2.3亿的蚂蚁森林用户,到现在为止种了1000多万棵真树。蚂蚁森林真正了不起的地方在于,让人们真正为了蓝天行动起来,早起、走路,在看得见看不见的地方,中国的年轻人开始用真实行动保护地球。2.3亿人相当于世界人口的3%啊——当初我们做这件事的时候,并不敢想象自己能够走到今天。

Digital Globe公司拍摄的卫星图片,黄色的是沙,黑色是沙子吹走后的裸露大地。一道道规则排列的,就是2.3亿人一起在蚂蚁森林种下的梭梭苗。

 

▸ 蚂蚁森林的用户激增,到底是不是因为阿里腾讯的红包大战?

经过过年前后 “ 五福 ” 的洗礼,蚂蚁森林的累计用户已经从 6000 万飙至 2 亿, 支付宝也如约在内蒙古阿拉善盟地区种下了据说有 100 万棵梭梭树。

引自极客公园

今年春节的时候,支付宝推出了「AR 实景红包」并延续了以往的「集五福」,QQ推出了LBS+AR 天降红包、刷一刷红包、面对面红包。春节期间伴随着支付宝集五福活动,蚂蚁森林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曝光度,通过给支付宝好友的虚拟树苗浇水就能有机会获得福卡,为了收集福卡支付宝用户纷纷开通了这个之前一直深藏在支付宝繁多功能中的蚂蚁森林。春节过后,因为种树的养成体系提供了足够的用户粘性,又是从弱关系链切入,于是蚂蚁森林在红包大战过后的一个月时间里,用户数突破两亿,并仍然保持着增长。

 

 

▸ 如何做到用户和品牌形象双赢?

 

有人说,支付宝日活大涨40% 蚂蚁森林是秘密武器!

也有人说,蚂蚁森林大概是继余额宝后,支付宝里唯一广受好评的产品了。

大家对于蚂蚁森林讨论最多的、也最有争议的点就是,这是不是支付宝社交战略的一环。偷能量的玩法跟当年风靡社交平台的偷菜并无区别,有目共睹的是,把偷菜的玩法复制到蚂蚁森林,就可以快速制造大量的互动、大量的用户活跃度,以及大量的好友添加。而与其同时,由于公益的成分,又使支付宝在获取大量用户的同时又饱受好评。

 

▸ 科技,真的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公益吗?

 

蚂蚁森林一棵树的科技装备

 

每天早上7点,蚂蚁森林会释放一波能量。用户间流传着这么一句话:“每天早上叫醒我的不是闹钟也不是梦想,是蚂蚁森林。”有人说:蚂蚁森林最神奇的”脑洞“之处在于,它让公益变得很日常。

 

对于一些质疑的声音,蹭热君想说:真假公益之心不重要,至少聚了2.3亿人一起来做,这已经是一件了不起的事了,不是吗?

 

对这款产品有什么话说,欢迎留言和蹭热君讨论哈~

 

评论(0)
阅读(1050)
文章评论

请您,再发表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