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节课首页
「酷产品推荐」这个神器能满足你的收藏癖!
罗量    2017-09-05 16:50:04

在学习中,输出是最好的输入,三节课希望每位同学都能通过思考和总结产出一些内容,所以组建了几个内容生产小组。

「酷产品推荐」栏目会定期推荐一些够酷、够性感的产品给你。比如:极具设计感的、创意绝佳的、功能酷炫的、体验至简的、痛点明确的、模式清晰新鲜的……

供稿团队:酷产品

 

 

收趣云书签

酷指数:五颗星

类型:工具 

 

 一句话产品简介

基于文章收藏的收藏工具及内容分发平台,类似于中国的 Pocket

目标用户

有阅读、收集习惯的人,特别是收藏的重度用户

典型场景还原

我是一个时常会在各个平台阅读的人,看到不错的文章就统一把它收藏到 “收趣云书签”,我既可以在这里管理我在全网感兴趣的文章、网页,还可以看到平台基于我的口味推荐的相关文章。

解决的问题

1. 由于阅读平台的分散,我们站内的 “收藏” 往往也很分散,无法统一管理

2. 阅读源信息过载,发现好文章的成本很高

如何解决以上问题(两大核心功能)

1. 收藏(页面如下图)

解决:无法统一管理 “收藏” 的问题

  • 把各处我感兴趣的文章、网站统一收藏到这里,类似于 Pocket
  • 重新排版,提供干净的二次阅读页面
  • 提供 “听文章” 、“记笔记”、“打标签” 的功能,便于深度阅读和归档整理

 

2. 发现(页面如下图)

解决:发现好文章成本很高的问题

  • 基于我的收藏给我个性化推荐
  • 推荐某一类目下,热门收藏的文章
  • 基于我关注的人,给我推荐 TA 收藏的文章

 

和 Pocket 的对比

↑ Pocket 主要页面截图

 

【共同点】 

    1. 收趣云书签的业务逻辑和 Pocket 如出一辙,都是走 “我的收藏” → “发现更多好文” 的逻辑。并且也都是基于「历史收藏」和 「关注的人」两个维度推荐。

    2. 交互和页面排版类似,做了二次排版的阅读体验优化

 

【不同点】

    1. Pocket 主打的是稍后阅读,降低了用户搬运文章的心理负担,即 “ 没看完的就往这儿扔就行了 ”

    2. 收趣云书签主打的是收藏,即只收藏我感兴趣的文章。

    3. Pocket 的文章推荐没有「主题」的概念,以 feed 流的形式无限下拉

    4. 收趣云书签的推荐把「主题」和「关注的人」两个维度分开了,即你既可以根据喜欢的主题筛选,也可以只看自己关注的人的阅读动态。

相关行业分析

收趣云书签走的是「工具 + 资讯」的跨界双路线,我猜想应该是以工具带新增,以资讯做留存。Anyway,我们现在就来看看相关的「工具」和「资讯」产品的行业现状。

 

1. 收藏类工具 · 行业分析

    * 印象笔记

    * Pocket

    * Instapaper

如果你目前有一个软件专门做全栈收藏,那你有 80% 以上的可能用的都是以上三个软件之一。笔者调研了约 50 个有收藏偏好的朋友,他们的共同反馈是:read it later = read it never,所以除了印象笔记本身兼具写作属性打开率较高以外,Pocket 和 Instapaper 的打开率都较低。

 

 

2. 资讯类产品 · 行业分析

我们先看看下图,除了朋友圈和微信公众号以外,我们日常获取信息的渠道都有哪些:

 

 

从上图不难看出:

    1. 收趣云书签属于第二象限,即用户产生内容,且内容不具有原创性,是第三方的内容源。

    2. 基于第三方内容源的产品,大多的分发方式是「主题 + 个性化」,如即刻、 Flipboard.  

    3. 日渐式微的读读日报的逻辑是,基于我信任的人他所喜欢的东西,我去看他帮我筛选的文章。这个逻辑最大的问题是,把原本以类目聚集的信息从新变得分散了,用户在打开 App 之前,对自己要看的内容毫无预期。

    4. 收趣云书签的两个逻辑,刚好和 2、3 两点类似,基于主题的分发会被淹没在同类产品的同质化大潮中,基于人的分发会走上读读日报的老路。

 

关于「收趣云书签」的一些建议

1. 创造更多的打开场景 

2. 智能的帮用户整理好所收集的内容

3. 创造更多差异化的内容,无论是内容本身还是分发方式

 

如果你也在使用收趣云书签的话,欢迎来一起讨论~~


 

【- About  酷产品 -】

酷产品社团,为产品发烧友而生

关注最酷的产品,定期出品

有深度有营养的产品分析+产品评论

 

欢迎留言和我们讨论你最爱的酷产品

评论(0)
阅读(1559)
文章评论

请您,再发表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