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节课首页
「今日热点」微信这是要“吊打”百度和今日头条了么?
付晓萌    2017-05-19 10:32:20

 

本文作者付晓萌,三节课新媒体运营喵。

 

微信又放大招了,昨晚10点左右,微信iOS版更新了6.5.8版本,除了搜索聊天记录更方便了之外(可通过日期、图片及视频、文件、链接、音乐几大板块来搜索),最大的亮点当属“微信实验室”。

 

微信实验室是微信正在探索的功能,首波支持的对象是“搜一搜”和“看一看”,iOS版用户通过“设置”即可进入实验室,开启这两个功能。

 

 

点击搜一搜,可以主动搜索关键词,获得相关文章、公众号、小说、音乐等信息。点击看一看,可以浏览热点资讯、好友关注的资讯,以及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一键获取全新的阅读体验。

 

也就是说,“搜一搜”可以帮助用户快速查找内容或服务,而“看一看”则提供了用户感兴趣的热点资讯“集合”。

 

 

微信方面表示,用户通过使用这两个功能获得的信息都是来自微信,比如公众号的文章、朋友圈被公开转发的文章等。这里综合考虑了信息的时效性、内容的原创及质量、用户体验等因素进行输出。

 

其实微信这两个功能之前就已有雏形,“搜一搜”对应的是之前的微信搜索,现在可搜索到更多的内容与服务;“看一看”对应的是之前隐藏在微信搜索入口中的朋友圈热文。现在微信给了这两个功能单独的入口,无疑是加重了搜索和兴趣阅读的权重。

 

那么,微信这两个功能意味着什么?这对百度、今日头条来说,会是致命的打击么?微信究竟想做什么?大家不妨跟着三节课的美少女小编晓萌来看看各大媒体等是如何看待这件事的。

 

一、“搜一搜、看一看”是托了社交的福?

 

三周前,微信事业群下成立了搜索应用部,负责微信的搜索业务、阅读推荐业务、AI技术研究及落地、微信数据平台建设和数据能力的应用。也就是说,微信是铁定要做搜索了,但当时各位看官并不明确这个搜索的界限。现在看来,微信的搜索范围很广,不仅内容丰富,而且还涉及到了社交圈的兴趣,和地理位置等信息。

 

也许这个时候你会想到今日头条,都是兴趣阅读嘛。但细看之下会发现,两者还是不一样的,今日头条是基于算法的“个人兴趣阅读”,一切以自己的兴趣为准,而微信对用户偏好的判断依据就显得更高级一些,它是“社交兴趣阅读”,你不仅可以看自己感兴趣的,还能看到你的朋友们感兴趣的内容。

 

凭借着“兴趣”这一点,微信能够对今日头条构成威胁么?36氪今天的推文《看一看,搜一搜,微信一夜之间就囊括了百度和今日头条》中,作者@冯尚鉞&孙然 认为,百度的用户习惯和搜索容量,今日头条的算法和阅读数据非一日之功,“看一看”与未来今日头条一战的焦点,在于内容的优质程度和推送的精准性:

说到精准性,我们尚不清楚微信和今日头条算法上的差异,但单看养算法用的数据,微信具备相当的优势。

自2011年7月诞生后,微信这个汇集了8亿用户的超级APP已经积累了近6年的用户数据,由于微信已经不仅是个社交和内容平台,而是消费生态,它的采集纬度甚至还涉及消费和地理位置数据,这意味着它的用户画像和对用户偏好的判断依据,甚至可能优于今日头条。

 

极客公园推送的《新增「微信实验室」,微信的「野心」动了谁的奶酪?》一文中,作者@Sun小Lei指出,微信的搜一搜是从一个内部搜索摇身一变成为了一个内置浏览器,这个浏览器拥有着超高 DAU,同时具有微信的独特的配套优势。而通过看一看,腾讯想做的是依托微信先天的熟人社交体系对内容进行再次分拣和精确推送:

微信一方面受惠于自己海量的用户基础和内容源,但同时自身的用户体验也在被这种「海量」所拖累,好内容无法更好的被发现,因为干扰的增加,信息难以精确送达,通过这种社交加兴趣建立的体系是对泛滥甚至轻微失控的内容进行二次筛选,让好内容得以呈现。

 

我们也可以理解为,社交在筛选信息的过程中,起到了一个过滤器的作用,为你从海量的信息中过滤掉了干扰信息,使得你所看到的内容是相对来讲更为优质的。

 

二、“搜一搜、看一看”是早有“预谋”?

 

同样认为社交在“搜一搜、看一看”中起到关键作用的还有和菜头,在槽边往事推送的《微信的明牌》中,@和菜头 认为:

至此,微信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内已经打出了明牌,大家不用再猜测,彻底摊开了打了。明眼人一望即知,看一看的对标产品就是各种头条;搜一搜的对标产品就是各种搜索引擎。

 

和菜头通过回顾微信公众号平台上线以来的的种种,指出微信放出这两个功能属于那种缓慢而坚定的碾压,它迟早会到来,一切无可阻遏:

微信公众号平台正式上线至今已有5年,期间有数千万个公众号开通。为了维持正常运营微信需要投入很多,既要承受内容运营的风险,而且并没有大把利润产生。

数千万账号会产生海量的内容,这些内容包罗万有,最后没出来一个搜一搜,那才是不可想象的事情。

 

本周,微信宣布用户账号已经超过9亿。虽然各种新闻客户端的用户也不少,但请不要忘了,微信是有社交链的:

微信的9亿意味着上百亿可能上千亿条人际关系,中国社会里的这点人际关系基本已经被囊括其中,而人际关系所产生的威力是巨大的,这种基于人际关系的内容推荐,可以避免了同质内容重复。因为即便你最好的朋友,他喜欢看的东西也和你不会完全一样。

 

@PingWest品玩 推送的《微信上线了“头条”和“百度”,腾讯终究是要做操作系统的》一文也认为:

这次更新,只是把两个藏得极深的功能提到了一级入口——阴谋变成了阳谋。

微信与其说是更新了两个新功能,不如说是把两个一直偷偷摸摸做的功能,大大方方地摆到了你面前。

 

所以你看,微信的“搜一搜、看一看”功能,是从微信公众号上线那天就注定要有了的,微信依仗着用户数量和用户关系,一步一步慢慢走着,“搜一搜、看一看”只是微信在通往整个移动互联网的搜索入口路途中锦上添花又不可或缺的一站。

 

三、微信是要“吊打”百度和今日头条?

 

从上述的观点来看,似乎微信的“搜一搜、看一看”是完全可以“吊打”百度和今日头条的,但其实不然。@极客公园 在《新增「微信实验室」,微信的「野心」动了谁的奶酪?》一文中指出:

如果说微信是想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替代百度和今日头条,霸住更多流量,而成为唯一入口,那远不必这么大费周章,更何况这般大费周章也不一定就能做到上述的两件事。

 

作者@Sun小Lei 认为,以上的动作能反映出的更多是微信对于自己未来的规划和定位:

聊天工具从长远来看是「短命」的,它会伴随着使用者的老去而老去,甚至先于使用者而被取代,好在微信在中国这样一个特殊的环境里后一种可能性并不大,但用户的沉淀往往是把双刃剑,就算是微信也不能不求变,脱离单纯的大流量入口和聊天工具是微信目前要做的,成为情景应用才是微信瞄准的下一步。

 

而微信押宝小程序这样典型的情景化工具正是这个道理,这种成为情景化工具的「野心」,必须通过在聊天和单项流量入口之外进行附能,这次提到的这两个新功能是这样。但同时作者也提到了这种附能的所存在的隐患:

这种附能的过程在扩充微信职能外沿的同时,必然会触碰到众多他方利益,无论是搜索还是内容分发,在中国移动互联网这个拥挤的市场里,不管在哪个领域的崛起都要面对和已有的领域寡头的利益冲突,尤其是腾讯这样无法被并购和打败的「新人」,利益冲突无法避免。

 

微信想要改变,面前几乎全是已经成长完全的强劲对手,每次一试图为微信附能都是在强敌口中夺食。这种事,背靠 9 亿月活用户的微信比谁都有底气,但这种底气并不能为微信直接带来成功,就像现在的小程序一样,优化一项功能或做好一个产品这件事从来不是一厢情愿的。

 

@和菜头 也认为,不管是从这两个功能目前的形态,还是从用户的使用习惯来看,微信都有很长的路要走:

现在看下来,看一看和搜一搜的结果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完全替代其他的头条或者搜索引擎这种话还言之过早。而且,移动互联网阅读和搜索一定对应了独特的产品形式,这一点微信自己也还在摸索过程之中,目前这样的形态我觉得还是一个早期的过渡形态,还达不到高效、便捷和精准。

 

另外,点开微信的发现页,主动去用看一看和搜一搜,这是用户不曾有过的使用习惯。要培养和建立这种习惯,同样需要大量时间的培育和训练。世界上有许多事情,想起来非常合情合理,逻辑通畅,但是真正去做的时候,发现牛头们根本摁不下去。起码目前而言,大部分用户使用各种头条、各种搜索引擎APP,还是流行的用户习惯,想要改过来并非朝夕之间的事情。

 

三节课的创始人@后显慧(Luke) 则将微信这次上线的功能看作是满足用户的主动需求和被动需求:微信这次的实验室给人很大想象空间,让我想起google lab。首批上线的两个功能,一个满足主动需求(搜一搜)、一个满足被动需求(看一看),这可以看作是3000万订阅号内容基于朋友圈和IM的分发之后的第三次分发。虽然目前还只是圈内用户感知,大众用户用的少,但未来想象空间巨大。同时,我也期待实验室上架更多新奇产品,我想应该很快就有惊喜了。

 

至于微信是不是真的要吊打百度和今日头条,我们一起期待着微信之后的发力方向,以及百度和今日头条的应对策略吧,也欢迎大家在留言区畅所欲言。(完)

 

更多内容,请关注三节课(微信公众号:三节课),一所互联网人的在线大学。这里有成体系的线上课程,有挑战的线下实战活动,以及有深度的产品运营观察+评论。​​​​ 

评论(4)
阅读(1932)
文章评论

请您,再发表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