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节课首页
「今日热点」支付宝做了这样一件合理的事情
三节课    2017-05-03 19:52:53

长话短说,今天这篇文章是一个尝试。我们以后想要以天为单位,从各类科技媒体和互联网相关的自媒体中,精炼出一些更有价值的媒体观点摘录,经汇总后分享给你,希望能帮助你更好地理解一天中行业发生的大事。

今天我们主要来围观一件事:支付宝推出新会员卡

 

以下是正文部分

 

4月28日的首场蚂蚁开放日活动上,蚂蚁金服发布了支付宝“会员通”解决方案,针对零售商线上线下不通的痛点,利用阿里体系的数据帮助商家实现精准营销,推动新零售转型。此外,如果你留心的话,会发现支付宝的产品也相应做出了变化:

 

 

 

 

对于支付宝推出“会员通”这件事,我们可以从以下3个方面进行围观:

  • 支付宝推出的新会员卡在实际应用中有什么好处?

  • 为什么会是支付宝推出的?

  • 新会员卡的建立是否会成为支付宝的盔甲?

 

(一)支付宝推出的新会员卡在实际应用中有什么好处?

 

通过相关报道,可以了解到所谓的支付宝新会员卡,也就是线上线下通用会员卡,让商家线上店铺和线下门店能够实现会员体系、销售体系的打通。

作为消费者,我们在生活中,可能在不同的场景,会有不同的会员卡。此外,对于零售商而言,需要了解的数据信息诸如消费者是谁?在哪里消费?消费了?这些数据对于零售经营是有很大帮助的。@云阳子在虎嗅发表的文章《支付宝首页改版,但你可能没有看到它暗藏的零售支付趋势》中将这种需求和需求的解决称为“四个融合”:

  • 线上线下会员的融合:消费者在线上网店与线下门店购物,会员信息不能互通。 表面看起来是将原来实体会员卡电子化放到手机里,背后是需要真实用户和大数据的支撑;

  • 不同渠道的会员卡融合:对于零售商,需要面对不同渠道的会员卡,需要有一个专业的数据交换服务商,帮助实体零售商整合会员信息;

  • 移动支付的融合:在移动支付行业有一个叫法:聚合支付,拼的主要是技术,因为交易安全性高,而且并发量高;

  • 传统支付与移动支付的融合:传统支付(在实体门店,用现金支付和信用卡支付 ),不记名,很难识别消费者;移动支付(支付即会员 ),容易识别消费者。实体购物场景中,尽管移动支付很方便,发展趋势也很好,但是传统支付因为习惯,目前还是占据了相当的比例。

 

简而言之,新会员卡的推出可以提高数据的利用价值,提升相关环节的效率,帮助商家更好的经营用户,将传统支付和移动支付融合,这对于消费者、零售商、制造商都有意义,有望变成一种刚需。

 

综合来看,卡券变成卡包,对于新零售的推动有着很大的作用,在帮助商家形成CRM体系后,或许以后延伸出来的玩法会更加精准丰富。对于新电子卡的含义,蚂蚁金服商户服务部总经理章言表示:

蚂蚁金服会把线上线下的数据全部打通,保证一个品牌在使用支付宝的会员卡的时候,同时管理天猫旗舰店,管理支付宝上的用户群和线下的系统。同时这些数据会反哺到阿里平台,再去反哺用户。

 

(二)为什么会是支付宝推出的?

 

支付宝推出新会员卡的这一个动作,让人不自觉地将目光转向微信支付。一直以来,微信做金融,支付宝做社交,彼此都想要进入对方擅长的领域,但是从目前已有的结果来看,并不是很理想:支付宝做社交被“骂”,微信也只是停留在收钱这个阶段。

 

但是,微信这样一个高频应用,用户的依赖性有增无减,且随着微信线下支付场景的完善,大量的用户通过微信支付完成日常付费行为,这种情况,对于支付宝而言,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此外,打开微信,我们也能找到卡券的入口,它和体验类的商家合作,借此打通线上线下,进而提升用户对于微信支付的使用频度。

 

 

 

从目前已有的文章来看,很大比例的评论员,对于进一步打通线上线下,实现零售的融合这一举措,认为支付宝貌似更胜一筹。

 

@网事风云在虎嗅发表文章《不再痴迷做社交的支付宝正在会员卡领域憋大招,这次能成功吗?》中,从两家公司已有的零售资源入手,对此的解释如下:

对于微信支付来讲:腾讯缺少电商方面的资源,服装、3C等产品的线下销售,虽然可以通过地推的形式去拓展,但没法打通线上与线下,腾讯虽持有京东的股份,但毕竟只是入股,不是一家公司,还隔着一层。

对于支付宝来讲:阿里有大量品牌商的线上渠道,通过支付宝将其线上线下会员卡打通,可以提升消费者的体验,在使用频次与交易金额方面都会对支付宝产生正效应。

 

@陈纪英在百度百家发表文章的《阿里腾讯pk新零售:2C微信走轻,2B支付宝纵深赋能》中,他认为“在连接新零售的道路上,微信始于开放,终于连接,而蚂蚁金服始于开放,连接后,终于赋能。”且从支付宝的属性以及新零售的本质角度,给出了如下解释:

  • 支付为起点,打造无现金社会:原本就是金融平台,兼具投资和消费属性的现金管理工具余额宝,天然就是为新零售而生的。钱在这里,支付必然也在这里;

  • 会员通,无缝对接全渠道,打造人货场:打通线上线下这两套CRM(客户管理)系统,需要强大的线上渠道和线下落地能力,支付宝具备破局者能力;

  • 赋能(融资、物流、供应链 ):截至今年4月,蚂蚁金服开放平台上注册开发者近40万,服务商超1.5万。目前最大的电商流量在天猫和淘宝,而物流配送能力则在阿里系的菜鸟,背后的供应链能力,目前也只有阿里系赋能。

 

综合这些观点,我们可以看出,虽然在C端,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不分上下,但是B端,腾讯没有这方面的成功经验,相反,蚂蚁金服的优势则体现了出来,数据能力+营销能力+金融资源,这三者和新零售结合,是目的也是一种战略。

 

(三)新会员卡的建立是否会成为支付宝的盔甲?

 

支付宝不再沉迷于走社交,重新回到自己的优势领域(金融和商业),也算是正确地认识到自己的“人设”。@网事风云在文章《不再痴迷做社交的支付宝正在会员卡领域憋大招,这次能成功吗?》中,认为“效果不必过高估计”,他给出的解释如下:

  • 打通线上线下会员体系,对于阿里和支付宝而言也只是新零售和支付竞争中的一步;

  • 很多商家的会员卡存在感很低,带来的促进作用有限。对于阿里和支付宝而言,选择哪些商家进行会员卡合作,如何运营会员卡,是否进行补贴活动,补贴力度多大,都是下一步运营要考虑的问题;

  • 对商家而言,此举对于吸引消费者有帮助。但产品定价等方面可能要进行一些调整。打通线上线下之后,使用会员卡进行线上消费时产品如何定价,使之对消费者有吸引力,对线下又不造成伤害,需要统筹考虑。

 

换句话讲,重点还在于支付宝官方在以后的时间中对新会员卡的运营,确保在打通线上线下的会员体系的过程中,将零售额和支付规模最优化和最大化。如果运营得当,无疑会成为进一步挖掘自身优势的好的路径。

 

综合来看,在马云提出“新零售”后,一个大的环境变化趋势正在形成:中国正在进入无现金社会。一项最新调查显示,70%的中国网民(年轻人)表示他们不再需要每天支付现金。@云阳子在文章《支付宝首页改版,但你可能没有看到它暗藏的零售支付趋势》中,陈述了中国在加速进入移动支付时代的已取得的举措:

  • 一个移动支付之城: 杭州市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之城,出租车、超市、美容美发、KTV、休闲娱乐等消费行业都在使用支付宝;

  • 两个巨头在大力推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两者号召网友一起使用更低碳、便捷的移动支付,倡导一种低碳生活方式,提升商业效能,能够有效的加速从现金到无现金支付的转化,推动移动支付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 三个高频移动支付案例:第一个是滴滴出行, 第二个是外卖, 第三个是共享单车。

 


 

PS:如前文所说,今天这篇文章是一个尝试。我们以后想要以天为单位,从各类科技媒体和互联网相关的自媒体中,精炼出一些更有价值的媒体观点摘录,经汇总后分享给你,希望能帮助你更好地理解一天中行业发生的大事。

如果以后我们几乎每个工作日都产出这么一篇文章,你会愿意看么?以及,关于今天这篇,你怎么看?欢迎尽情地拍砖和交流。

 

 

更多内容,请关注三节课(微信公众号:三节课),一所互联网人的在线大学。这里有成体系的线上课程,有挑战的线下实战活动,以及有深度的产品运营观察+评论。​​​​

评论(1)
阅读(1679)
文章评论

请您,再发表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