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节课首页
「众生记」在战斗中学习战斗
姚帅    2017-03-31 17:08:14

本文作者姚帅,3.3计划第一期学员,现为今日头条视频内容运营负责人

 

姚帅.png

 

我是今日头条视频内容运营负责人,三节课3.3计划第一期的成员,十年产品经理,破烂熊字幕组创始人之一,可能目前为止也是年纪最大的学员之一。

 

在来到三节课之前,我做了十年产品经理的工作,五年游戏产品、五年媒体产品。参与过纯游戏公司、也参与过创业公司,有从零到一、也有优化运营的经历。琐碎的经验不可谓不多,但结构化的程度尚有欠缺。加上当时正在转型运营,急需对于产品运营工作的全貌有一个彻底的梳理。3.3计划对我最大的帮助,是对自己的经验有了结构化的认识,这对于我十年的经验,是一个重要的总结和提纯。而且这个教学过程,是通过高度结构化的实操训练完成的。

 

产品和运营,是实践导向的工种。经验的迭代和总结,要通过面对不同问题,尝试不同方法,见识不同的结果,逐步去完善和回归。用户分析-竞品调研-场景化-产品化-运营规划-研发设计上线-数据驱动+反馈复盘,这个穿针引线的过程,你是否熟悉?是否贯穿到每一个需求或产品的生命周期之中?分析和调研决定了我们是否准备好睁开眼睛,场景化和产品化决定了我们是否在做正确的事情,运营规划到上线则关系到做的过程是否正确。一个优秀的产品或运营,经验上自然是多多益善,但重要的是对互联网产品的从无到有是否有着这样的全貌意识。

 

3.3计划高纯度的总结和碰撞方式,对于我们这些面临转型期的有经验人群来说,是把经验穿针引线、编织成网的舞台。一次次不同形式的头脑风暴、新奇而有效的调研和分析方式、压力爆棚但灵感喷涌的作业过程。是和小鲜肉们偷师新技能的好机会,同时也是老司机对自我的重新认识。Luke的睿智大气、布棉的实干精深、老黄的循循善诱,结合独特又丰富的小组学习,在短期内让我们离优秀近了很多。最珍贵的是,四周的课程结束后,我们的学习小组已经成了密不可分的战友。

 

在后来的半年里,通过学习得到的思维方法,与小组成员和三位老师的求教,我个人的运营工作也有了不错的成绩和满意的总结。在为当时的公司做了应有贡献后,也来到头条这个全新的环境,挑战更大用户量下的精细化运营。这一年里我也见证了很多3.3计划的同学不断向更好的环境进步的过程,在这样颠簸不定的互联网下半场,能看到同学们在事业上不断升级,由衷替大家感到高兴。一点小小的感悟是:一份工作,不仅仅是一份工作,应该代表我们一种相信和专注。一份工作,也不能成为唯一的方向,因为工作也是我们人生的一部分,而我们要对人生负责。3.3计划通过课程和同学带给我们这种别样的自信、也帮助我们审视人生的重量,让我们找更好的工作,把工作做得更好。

 

学习是一辈子的事。三节课和我参加过的各种教育培训经历最大的不同,是它把终身学习作为一个朴实的目标。它更像一个朴实的社区,完成3.3计划后的大家,在群里或纠结或玩笑地讨论着工作的日常,也会经常认真地发起一个话题,激烈的辩论和建议不绝于耳。但最值得维系的,是和你一起战斗过的那些小组成员,他们将永远拥有和你的特别友谊,在你通往优秀的职业路上留下印记。一年过去了,你仍会经常在朋友圈里看到不同小组的人又聚在一起,一起聊着对职业对人生新的感悟和心得,一起成长,一起取暖。

 

《迷失东京》里说:“我们越明白自己是谁,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我们就能离悲伤越远。”没有人能告诉我们想要的生活究竟是什么样,我们都是边活边获得答案。作为网络原生一代人,我们的困惑和迷茫,要靠人与人的分享、人与事的对垒、技术与灵性的碰撞、时间与思考的沉淀。拥有三节课这群朋友,保持思考的温度、保持赤子之心、保持学习习惯,即便天寒地冻,人自助之。

 

等待你来到三节课,在战斗中学习战斗,我们将成为你的战友。

评论(2)
阅读(8340)
文章评论

请您,再发表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