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节课首页
「众生记」职业瓶颈期,遇到三节课
沫白茶    2017-03-30 19:56:25

本文作者沫白茶,三节课运营系列课程助教。

 

遇到三节课,是一个偶然,也是一个必然。

 

这要从我的职业经历讲起。

 

我是幸运的,虽然09年毕业遭遇经济危机,辗转迷茫未能找到真正稳定的工作。直到2010年有幸被百度录用,成了一名BD。 机会来之不易,我摩拳擦掌、容光焕发的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了无限的工作中了。

 

然而,人如斗转星移,时若白驹过隙。在我26岁“高龄”生日时,细数过往,我悲哀的发现,这些年,我没有沉淀下任何的技能,且十分厌倦这份工作。当初选择百度,只是为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从未思考过职业生涯规划。而更悲哀的是,尝试职业转型,我并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甚至我该做些什么,看似光鲜的大公司经历,实则废纸一张了。

 

几经周转,机缘巧合下,我进入了阿里巴巴,从BD转型成为一名商家运营,也就是大家熟知的“小二”。于是,就此开启了我的真正运营路。策划方案、研究数据、分析案例、执行活动、研究商户心理、探寻营销方案……,一步一步深入,我的兴趣也一步步攀升。

 

直至我离开阿里,从初建品牌策划方案至营销方案的落地,我已经可以独立完成一个完整店铺的运作,并利用业余时间帮大学同学的代运营团队操刀过不少店铺。

 

但,我很快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

 

首先,虽然可以独立运作一个项目,但我仍欠缺大量实践的机会。即使可以独立运作,也仅仅能让项目顺利周转,我仍旧拘泥于传统方法,无法策划出耳目一新的亮眼方案,赢得最佳的效果;可以说,我运营功力火候尚缺。 

 

其次,因管理经验不足;我倾向于“咀嚼式喂养”方法传带员工,如同老师带领一帮小学生,教一点做一点, 无引导下属主动思考的能力。我虽有自己的思维方式,但无法真正有效的传输至团队。我深知,整个团队的发展会受制于我思维和技能的局限性,无法突破。

 

再次,朋友邀请我加入他的创业项目,兼职担任运营总规划的工作,等项目成熟后,再全身心投入。对于这个项目,我是很有些思路和方法的。但是,搭建运营体系时,我无法有层次、完整、连贯的传达给合伙人,更遑论付诸实践。 

 

而且,近几年读了大量运营类文章、视频课程、运营书籍等,知识点虽广但散。在有限的时间内,我也无法将知识点其串联起来,也无法形成自己的运营方法论。 

 

因此,我急需大量学习和被点拨,破除思维局限性,向更高阶运营发展。可是,在遇到三节课之前,我面前仿若重重迷雾,一直不得其法。

 

不过,在选择培训机构时,我有些茫然。很多课程描述的确让人心动不已,从讲师的深厚背景至娴熟的功力,都无可挑剔。但始终打动不了我的心底那颗弦。

 

直到我看到三节课《这是可能是一堂最牛逼的运营课》的课程简介。从阅读完课程简介直至报名付款,我仅用了10分钟。

 

课程介绍朴实无华却拳拳深切,没有任何营销刺眼词汇,却在大白话中处处透露着真诚。

 

课程介绍中讲到:

 

1、老黄说:“这是含金量最高的课程,没有之一”,“ 但毕竟这只是这个课程第一次开设,所以我还不是那么确定它是不是真的能如我预期般的生效,所以还只能说是可能会很牛逼”;   

 

学习完整个课程,我们一致认为这真的一堂牛逼的课。因此老黄每次课程中,拼劲全力的让我们可以获得更好的体验。除了不厌其烦的答疑解惑之外,最让我感动的是毕业典礼复盘时,老黄坦率诚恳的点评培训过程中的优与劣,不避缺点,亦不张扬优点。作为学员,绝对能感觉到,我们并不是三节课的盈利工具,三节课是真真正正的用心在培育每一个运营人。所谓传道授业解惑者,三节课当如是称。

 

2、老黄也有讲到:“这堂课程的学习逻辑是——你带着你的具体问题和案例来,我来通过课程和训练帮助你提升你的思考方法和能力,最后你再通过我给的方法来对你的产品和案例进行诊断分析,找到潜在的解决方案和思路”

 

在学习过程中,我们都容易犯懒。但是成效非一撮而就,插科打诨也无所成。三节课也很懂我们,听课不是目的,大量的实践与训练才可以真正消化吸收转为己用。

 

3、老黄也提到 :“按照我的观察,我认为在运营工作中,一旦你真的掌握了一些更好的思考方法和思考逻辑,其实60%以上的各类运营疑难杂症对你来说可能都会得到根除” 。

 

破局,破的不是技能的局,而是思维的局。

 

我最大的瓶颈也在于没有行之有效的思考逻辑,因此遇到疑难问题也一筹莫展。我更不能将完整的思路传递给团队,缺乏有效的引导。老黄的构架式思考方法,让我重新审视自己的运营思路。

 

学习完整个课程后,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创业项目的运作中,我都开始关注思维的连贯性、表达上的深入浅出、以及搭建运营体系时的思路引导互动,减少了很多枯燥的概念,也增加了很多新鲜有趣的运营案例,并把晦涩的公式推导一层层逻辑般展开。

 

可以说,三节课,让我破了自己的局。

结语:

我曾讲过,真正好的课程,不在于直接给出答案,而在于给出思考问题的方法;专业是一种技能,可以短期强化,但思考是一种习惯,引思维之线,串运营知识之珠,我觉得三节课,真的干的很漂亮。

 

在职场瓶颈期遇到三节课,是我一生之幸,任何华丽的言语都不足以表达我的感激之情。

 

唯有发自内心的默默祝愿。

评论(6)
阅读(8446)
文章评论

请您,再发表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