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节课首页
关于刚刚上线的“滴滴小巴”,这是一只产品汪的观察
石磊    2016-07-11 20:01:18

本文由三节课官方出品,作者石磊,三节课学员&志愿者,一枚新近入行的产品狗。

 

三节课是首家互联网产品主题学习社区,提供最系统的产品 + 运营课程学习,定期出品有深度的产品观察 + 评论。

如需转载,请联系三节课微信公号(ID: sanjieke),并注明出处。

 

7月4日,笔者下地铁以后,看到有滴滴的地推团队在推新开的滴滴小巴业务。作为一个拥有狗鼻子的产品汪,我自然不会错过体验新产品的机会。于是,在体验了几天后,我忍不住写了这篇关于滴滴小巴的文章。

 

一、滴滴小巴是什么

 

滴滴小巴是滴滴出行推出的新的出行服务业务,目前车辆以7座的小面和商务车为主,主要解决用户5公里之内的出行需求。

 

二、滴滴小巴的业务逻辑

 

2.png

滴滴小巴的核心业务逻辑

 

3.gif

滴滴小巴使用流程(GIF图)

 

GIF图中的绿点为推荐上车地点。滴滴根据用户的位置推荐上车点,用户发出用车需求以后,需自行赶往上车点。同时滴滴派单给司机,司机接到订单后,也往上车点赶去。司机到达上车点后只等乘客2分钟,2分钟后可取消订单。

 

三、滴滴小巴VS滴滴快车

 

4.png

滴滴小巴业务能不能顺利开展,首先还得看是否有司机愿意加入。这个其实就涉及到了快车司机和小巴司机的对比问题。司机的需求无非是:赚钱、轻松。由于滴滴小巴业务更像是滴滴快车垂直领域的一个补充,业务范围在5公里之内,所以对于司机来说,只要熟悉自己片区的环境,相对就会更灵活、更轻松一些。

 

在回龙观测试的这几天内,滴滴小巴司机的订单量在35单左右。所以这个时候的滴滴小巴在收入上没办法和快车司机比。滴滴做出的政策是:直接给予小巴司机每天保底350收入的补贴。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种子司机的问题。

 

当滴滴小巴业务形成规模以后,拥有可拼车,业务范围仅限5公里之内,有固定的上车点这三个滴滴快车没有的优势,而这些优势可以大大提高司机的载客效率。

 

而因为滴滴小巴业务对于5公里范围内的出行费用比快车要便宜,所以乘客在5公里范围内的出行选择滴滴小巴的意愿要比快车强。后续载客量也会随之增加。

 

笔者在乘坐滴滴小巴的时候,前两天只有笔者1人,第三天3人拼车,第四天5人拼车,拼车人数不断增加。且根据目前的计费标准,当3人拼车时,小巴司机的收入比快车司机收入略多。且拼车人越多小巴司机收入越高。

 

所以,司机选择做小巴或者快车的分水岭可能在于:是否可以保证拼车人数在3人以上。

 

滴滴小巴业务上线以后,可能会冲击到的现有的业务包括:3~5站的公交车出行、2~3站的地铁出行,电三轮出行,5公里内的出租车快车出行,5公里内的自驾出行。

 

四、为什么只在回龙观做?

 

对于大公司来说,一个支线业务的上线,首先需要的,是以最小的成本测试可行性,以及通过试点预估市场容量大小。五公里以内的出行需求是确实存在的,但是这部分的需求量和用户愿意为之付费的意愿程度是未知的,所以要测试。

 

那么,为什么选择回龙观而不是其他地方呢?笔者认为,滴滴选择试点的标准可能有以下几个:

5.png

而回龙观正好满足以上条件。

 

这里我们重点说一下“相对推行成本低”这一条。笔者注意到,这些滴滴小巴都是滴滴自营的,车辆由滴滴统一采购。而在北京上牌照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北京的车牌上起来成本相当高,所以目前滴滴小巴的车辆都是上的河北的牌照。既然是河北的牌照,那么肯定没办法在北京城区自由行驶,所以滴滴小巴只能在北京郊县开展试点。那么,在北京郊县的什么地方试点最好呢?回龙观的霍营站,上下班高峰期一直拥挤,目标用户集中,正好合适。

 

五、总结

 

滴滴小巴主要针对5公里内出行的人群开展业务,通过推荐上车点补充定位问题,且经过多方面考虑选择回龙观作为试点。作为新业务,滴滴小巴已最小成本验证了用户需求和业务的可行性。后续该业务是否会大范围推广,我们拭目以待。

评论(2)
阅读(2207)
文章评论

请您,再发表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