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节课首页
志愿者故事|他只为理想和情怀泪流满面
菜菜    2016-04-15 22:01:04

本文由三节课出品,作者三节课志愿者菜菜。

三节课,不仅是口碑最好的互联网人学习社区,也是最有温度的学习社区。

一开始老师同学们要我写三节课的人物时,我满怀信心答应着,我最喜欢观察和记录世间百态,何况是从有意思的晓晨写起。

晓晨也说:“需要我做啥,我全力配合。”写晓晨是由来已久的事情了,然而我和他最近一直在转折期,无法平心静气谈点什么或者写点什么。并且,我总觉得对待晓晨的人和他的故事都不能草草了事,也不能浅尝辄止,所以总不能动笔。我是个编辑,如今也得面临被催稿的窘境,实在心有不安。不过晓晨说,不要因为别人要你写而写,要你自己愿意写才行。我们两个在随性而为方面倒是很像的。所以他打算从网易离职时,每个人都劝他现在是互联网寒冬,离职不是个好的选择。我却说,不追随内心的选择再好也不是好选择。

 1.png

2.png

 

三节课第一“美少女”

第一次跟晓晨长谈是在我从邮轮回来之后,我从济州岛带了一小盒拼图送给他。他说,那我请你吃饭吧。

下午7点见面,我看过老罗的坚果发布会(他一定会谈到)就到华清嘉园外等他。

晓晨从开始做“哒哒”后,工位就从网易大厦搬出来到了华清嘉园。五道口人来人往,许多人年薪几十万但贫穷依旧,苦逼仍然,在地铁口外摇晃着排队前行。还有百度、美团、饿了么外卖小哥骑着小摩托来来去去,和美女帅哥留学生们不知人间疾苦的样子。这是我生活着的地方,晓晨工作的地方。

 

那是8月,晓晨下班后穿着他最爱的红色短裤出来了,我从后面拿狗尾巴草扫了扫他的脖子,他回头看到了我。

我们商量说要吃麻辣烫,忽然过了两个马路他要转换方向,去吃日本料理。我答应着然后跟他走,走到银行ATM机他说,知道我为什么要换么,因为我没有现金了。

哈哈,那一刻觉得这种小心机真是晓晨独有。走路永远让我走里面,每次分开都把我送到院门口他再回去,看电影让我坐中间,他的关心总是恰到好处,又温暖又礼貌,是一种毫不敷衍的圆融通达。

并且,他对每个人都这样。

这样有时候会累吧,他说他有太多事情了,大家有事总喜欢找他,而他也不喜欢拒绝。

那天跟他聊了很多,关于他的小时候,关于他的成长,关于他人生每个路口的选择。那是我第一次感觉,这不是个嘻嘻哈哈的男孩,这是个对人生严肃认真,对生活充满热爱的青年。

他的奋斗,带着理想化的色彩,不物质,不狂热。甚至那不能叫奋斗,只是热情地生活着。

 

布棉老师说他是个女男人。

我总觉得,一个男人的感性与温柔,一个女人的理智与坚强,是除了岁月和经历以外用其他方式不能真正得到的。

每个人都能感受到晓晨的风趣幽默,原则和努力。他像老师一样一本正经,又有着少女心和屌丝情怀。晓晨很理性,理性得每个人都沉浸狂欢之时,他却会用另一双未来的眼睛去看待这件事情。他也很感性,有时候他激动得让人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泪花飞溅。

他走路特别特别快,而听别人讲话的时候,却特别特别有耐心。

他用温柔包裹了坚硬。

3.png

带宝宝

 4.png

爱摆拍的晓晨

 5.png

王彦祖给我写的明信片

 6.png

唱《起床》的小晓晨

 7.png

他最爱骚气红

 

小小肖恩很少烦恼无忧无虑乐淘淘

肖恩(Shawn)是晓晨的英文名。

晓晨曾经说,我已经了解了他的90%。

那90%很精彩,也很像一个有点漫长的电影。

 

小时候说话结结巴巴的很自卑,初中跟社会青年混在一起,高中当了班长,上大学办各种活动、唱歌、恋爱,留学后住表姐家,学习考试,到处兼职,游玩摄影,平安夜醉宿街头,在苏州邂逅街头唱歌的俄罗斯姐妹,回国后找工作,进入互联网成为产品经理,喜欢罗永浩……

 

他把感情投入到每个人每件事里,让他们都充满色彩和意义。每当我们讨论到生活的平淡和无奈,他就会有点低落。他喜欢把事情变得好玩,他喜欢打破平淡,他讨厌无可奈何的感觉。

但有一个人始终让他无奈,但他一如既往爱着,那就是他的小可爱女票——大露。

晓晨的感情丰富,感情史也有点丰富,不过,过客的出现都是为了制造回忆和改变我们一点点性格,不是吗?晓晨像父亲和兄长一样宠爱着大露,隔着赤道每天耐心陪她聊天。曾经在一起的时候,还像老师一样带着她学习。

遥远的距离和不确定的时间有时候让小女孩不安,不安又让她任性,晓晨哭诉这种无奈之后,还是向我炫耀,“你看,这是我给她做的课程表。”

他对我说,一定要找个比你大的,这样才能对你好。

 

爱情让他更可爱,没有爱情的过去,他的生活也是充满“基情”的。晓晨不缺朋友,有一次我跟安琦还有晓晨一起约跑,他们去网易大厦放了一下东西,结果晓晨一路遇到熟人无数,打了一路招呼。

看他的人人,一个阳光可爱的大男孩成长为一个阳光可爱的男人,真的经历了很多很多的心情。

我们从三节课认识晓晨,而三节课是晓晨生活的一个片段,虽然他一路为三节课付出了很多很多。

他的过去,惊艳了我的三观。他的一切经历,造就了今天的他。

8.png

虐狗晨和他的大露

9.png 

舞台上青涩的晓晨

10.png 

08年做奥运志愿者

 11.png

在悉尼扮圣诞老人做兼职

 12.png

床照独家曝光

13.png 

毕业照也不好好拍

 14.png

这个无聊的人满街找蜗牛

 

他的情怀,人尽皆知

第一次私下接触,是一起看大鹏的《煎饼侠》。初见面,他就谈了自己很多想法和爱好,那时候哒哒刚刚开始做,我还不太了解他,只知道他做什么事情都很热情,容易入迷。他说喜欢教育和旅游行业,也很想考个心理咨询师的证,最近公司有个很有意思的项目(哒哒),想让他做起来。

那天看电影,我、晓晨、宏飞三个人看完都快哭了,也许在北京这个城市里,我们在不长的时间里都有自己的时光和回忆。

 

后来他知道我喜欢写东西,就会把他写的东西拿来给我看,我说很多次他写的好他才会放心发出去。他喜欢韩寒,他很会讲故事,每次都能把话说得引人入胜,而他却总说他语文不好。

我写的《煎饼侠》观后感,他看了很激动,我写的《二十多岁的男孩子》,他说看了很多遍,我很欣喜有人这样能体会同样的心情,我们都很喜欢说一句话是,“我爱这个世界”。

 

我相信,每个认识晓晨的人,都能感受他的热情,每个三节课的人都知道他为三节课付出的心血。他的辛苦付出,他的热心坚持,他关于产品的想法,关于活动的策划,都带着情怀的味道,并且他做出的东西都像他本人一样——简单,人性化。

 

哒哒产品被网易削减之后,晓晨和安琦把自己的头像换成了哒哒的形象,虽然我们都觉得心疼,但他还是一直说说笑笑。安琦说,晓晨一个人晚上哭过很多次。他说一定要离开网易,不想看到网易大厦。

前因后果,我们现在都不想再问。一个产品的出生,都带着产品人的感情,一个产品的死去,却有许多许多的原因。当ta死去不是因为ta不受欢迎,而是因为别的原因,那种心痛更难以言表。

15.png

主持第一届三节课产品马拉松

 16.png

在网易为应届生做培训

 17.png

他和最爱的哒哒在网易演播室

 18.png

他的锤子T1

 

后来一次在五道口听课的时候,晓晨恰好在附近,特地跑上来找我聊天,他说了最近一直在面试的事情。优秀如他,求职路上也充满不平坦,最近他有些疲惫和感伤。但我脑海里又想起他那天徒步几公里走回家,明明很累还哈哈笑着,说:“我是哈哈党。”

每个人路上都会遇到转折,小溪有石子,水花才会更美,渐渐流着就会汇入江河大海。

我一点也不怀疑,晓晨未来会更强大更幸福。

 

大家给晓晨的话

Luke:充满激情而有一颗柔软的心,无论什么场景都力求换位思考,有反思的习惯和优雅的气质,头发虽然很乱,但思路似乎很清晰。

想对他说:我想看到你头发拉直后的样子。

 

布棉:晓晨做的产品,没实际看过,不过他基本功挺好的。做东西特别认真。

 

有璨:对晓晨的印象:一个情感丰富,内心风骚,具备所谓工匠精神,对美和体验有高度感知和要求,还执行力强大的家伙。具备典型的优秀产品经理特质。

 

冬琪:每个主持人都是折翼的天使。晓晨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可爱、可靠、热爱生活。而我一直觉得,只有热爱生活的人,才有可能成为最优秀的产品经理。过去大半年中,我看见他以不变的热情投入到每一场活动的主持环节。如果热情加上可靠,牛逼是早晚的事儿。

对他说的话:“一如既往的可爱下去吧!”

 

陈鹏:嗯 ……一个风骚又开朗的小子,做事认真,热爱生活,是个靠谱的家伙。有空大家一起去旅行,我带着你,你带着钱。

 

白宇:王晓晨啊,多才多艺,最让我佩服的是永远保持着学习的热情和劲头,执行力很高,充满了正能量。

 

宏飞:(特地叮嘱我要用这个图,晓晨看了自会明白)

 19.png

 

安琦

 

01.

我认识晓晨是在今年的五月,那天天气很闷热,马上就要下雨的样子。

相见的起因是三节课要在交大举办的“超级实习生”活动。在此之前,晓晨在微博上给我当时正在运营的研究生会公号发了私信,需要在校内做一些宣传。

我说:可以啊。

他说:那见面聊吧。

于是,在这个初夏的午后,

我了认识了穿着红色衬衫的晓晨。

 

02.

认识晓晨的时候,我还挣扎在“我可以做什么,我到底能不能做喜欢的工作……"这些人生难题里面。

我不了解互联网,没听说过产品,只是一个刚刚开始学前端的菜鸟。

因为晓晨,我跟三节课结缘。

开始尝试产品分析,听了基础课。

我觉得找到了喜欢的,愿意为之努力坚持的事情。

 

03.

七月,八月。

我们为“哒哒”一起奋斗。

这段时间,他言传身教,亦师亦友。

江湖上的人都说:想成事儿,要靠三分能耐,六分运气,一分贵人扶持。

晓晨是我的“贵人”。

 

04.

我常常觉得,

旁边坐着一颗发光体。

好学勤思,喜欢发问。

人来疯,激情四射。

有自己的坚持,却又不失做事的圆滑。

善良宽容,懂得理解。

平时聊天的时候,

偶尔谈起他的故事。

他总说:因为我经历过,所以知道有些事情真的不容易

从他身上,我慢慢地明白,

我想要一个怎样的自己。

 

05.

有人会问:晓晨难道没有缺点吗?

好像有,但是我不告诉你^_^

 

06.

有时候,总想对晓晨说些感谢的话。

但是话到嘴边,却又不知道怎样讲了。

我知道,我和晓晨有了些“默契”。

 

07.

今天是2015年9月24号

应该是我在这儿的最后一天了

以后可能再也没有机会一起办公

再见~~

阴天,在不开灯的房间,

当所有思绪都一点一点沉淀~~

 

08.

我和晓晨,

应该是一个很长的故事。

从现在开始,慢慢写。

评论(3)
阅读(3998)
文章评论

请您,再发表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