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节课首页
【一周思维风暴】如何找到一个产品的商业模式?
苏菲    2018-08-30 22:53:25

 

每周四,我们会在三节课的“文章”栏目中上线一期【一周思维风暴】。

 

在三节课内部,我们会定期讨论一个产品与运营有关的话题,主持人是黄有璨老师(三节课创始人之一,《运营之光》作者)。我们会在每周四晚上8点公开内部讨论的话题和部分精华成果,提炼成为【一周思维风暴】活动,邀请你和我们一起深度思考,提高面对复杂问题时的结构化思考能力。

 

欢迎将你的思考写在下方留言区,我们每次会在下一周四之前,选出质量最优的前3名,赠送三节课价值499元的《新产品上线运营规划》课程

  

 


 

本期话题:中老年互联网产品有哪些商业模式?商业价值有多大?

 

本期话题讨论意在引导大家思考:

1.如何找到一个产品的商业模式?

2.基于寻找到的线索和讨论出的信息,如何将之有效归纳,形成针对一个问题的结构性思考框架,从而提高决策的质量和速度?

 

首先来回顾下讨论会的基本思考流程:

1.定义和澄清问题;

2.针对问题的角度去思考和解构

3.选择某一个角度扎进去,寻找逻辑框架,并在上面形成共识

 

今天我们会经历第2、3个流程,试图寻找第3个流程的最终答案。

 

为了使话题易被讨论,三节课的同学列出了现有的几种中老年人产品,从中选出两款:

 

  • 小年糕(一款小程序,通过基于微信生态下的照片转视频UGC工具和内容社区,让用户把照片制成精美的视频相册)

 

  • 厉害了爸妈(一款面向中老年群体的答题小程序,从趣味答题的形式切入,帮长辈鉴别谣言,增长知识,可以看成中老年版“头脑王者”)

 


 

(一)先看“小年糕”

 

黄有璨老师向大家提问:当思考“小年糕”这款产品在商业变现的可能性时,有什么框架去描述这些可能性?

 

童鞋A:目前主要的商业模式有:广告、电商、增值服务、知识付费等。可以从这些方面思考。

 

童鞋B:现在中老年在什么方面上的需求有比较强的付费意愿呢(例如健康医疗、社交等),可以以这个思路来描述这些可能性。

 

 

(二)再来看看“厉害了爸妈”

 

黄有璨老师又问大家:场景化地提出一个问题,假如有一个国学有关的产品A,想借助“厉害了爸妈”挣钱,“厉害了爸妈”接这个事靠谱吗?人们愿意付费吗?怎么去思考?

 

童鞋C:可以先判断这个产品A和“厉害了爸妈”的调性是否相符——考察用户对产品A提供的知识付费服务的需求接受度——再看将其融入“厉害了爸妈”的业务流程中,功能切换和体验是否流畅——在看电视是否符合来用高呼的需求和消费习惯

 

童鞋D:首先判断产品A与“厉害了爸妈”的主要业务是否相对一直(不会差太远)——再看产品A的使用场景是否与“厉害了爸妈”相关,是否能做到场景上的顺畅过渡。

黄有璨老师问童鞋D:三节课是卖课程的,如果我们做买手机壳周边这样一个和主要业务好不相关的事情,是否会有人buy in?

童鞋D:这可能还得和品牌是否被大家足够喜欢和认同。并且,卖周边其实是三节课的业务场景的延伸。

 

童鞋E:我想到了一点,其实用户的需求是可以被激发的。当用户在答题的时候,如果国学一类的题目难度设置高一点,用户一直答不对,他的用户心理会慢慢发生变化。现在假如我们提供给他比较低价的国学付费知识,他也许就有可能会去付费(只是假设)。所以从评估其消费

 

(3)如何找到一个框架串联这些想法?

 

黄有璨老师说:以上童鞋基本上把许多信息点都带出来了,那么有人能总结下,把他们有序地串联起来吗?

 

童鞋E尝试做了回答:寻找有哪些这个领域的产品——找到没有明显商业动作的产品——看这些产品有哪些商业可能性,这些可能行可以在广告/电商/增值服务等模式中找——看融入这些商业模式后,产品功能还是否能与用户的使用场景、需求相匹配。

 

黄有璨老师认为,童鞋E说出了一些有价值的东西,但是还不全面透彻。

 


 

那么这期的思考来了——

你能在以上信息点中寻找有价值的,并结合自己的思考,寻找到一条完整且透彻的逻辑框架整合这些信息吗?

 

我们会在下周一晚8点(9月1号)揭晓黄老师的答案,并在下周四晚8点公布质量最优的回答,送上三节课的价值499元的《新产品上线运营规划》课程(黄有璨老师和布棉老师亲自授课)

 

 


上期主题讨论当自己不是产品的目标用户时,如何找到运营策略和产品方向中,有三位小伙伴的回答非常优秀,为你们爆灯!黄有璨老师都说稳!

 

 

三位获奖者请添加微信csf926,领取上期的奖励——88元三节课全站通用的优惠券!

 

评论(16)
阅读(3953)
文章评论

请您,再发表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