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节课首页
宣布获得超千万元融资后,三节课的一些思考
后显慧    2016-10-31 20:47:39

1.

 

今天,可能有人已经通过36氪、i黑马、小饭桌等行业媒体了解到了,三节课近期连续获得了几家投资机构的认可,完成了Pre-A轮和天使轮融资,获得超过千万级人民币的投资。其中,Pre-A轮由集结号资本领投,知初资本等跟投,天使轮投资方则包括唯猎资本和险峰长青等投资机构。

应该讲,在一个大家都称为“资本寒冬”的时间段,三节课能够获得各大投资机构的认可,不容易。

也应该说,这其实是三节课第一次真正意义上通过媒体完成了我们在互联网行业内的初次亮相——虽然我们的文章和内容已经被很多人熟知了,但这确实是我们第一次接受媒体报道。

 

2.

 

回想起来,2015年的10月31日,也是在今天,那时三节课在酒仙桥的办公室组织了一个万圣节的开业Party。真正意义上作为一家公司的三节课,是从那天开始成立的。

 

到今天我们在媒体上初次亮相,正好过去了一年。想想也还是挺有机缘的。

某种意义上,之所以现在才完成我们在媒体上的初次亮相,是因为我们觉得我们现在才准备好。

 

3.

 

回顾一年来的路,我能清晰地记得很多场景。

还记得创业初期,有个前辈告诉我,创业路上万事要忍:忍住无尽的欲望、忍住无边的畅想。但如果忍无可忍,则无须再忍!

我听了他的话,记住了后半句:无须再忍。

所以,三节课刚开始的时候,我和布棉、有璨三个人都处在一种“无须再忍,大干一场”的癫狂状态中。

我们做了几个无效的项目:做一个内容社区、希望做企业级咨询、希望做学习课程、希望做效率工具、也希望做社群……

 

4.

 

最后,我们略微迷失在:三节课到底要做什么?

这种状态持续了几个月。

好在,我们毕竟是见过一些世面,看过或经历过一些创业教训的,我们很快就从各种迷惘中走了出来。

有一天,我们仨在北京一所古刹中喝了一下午茶,聊了很多本质性的问题,那天我们聊到的最后一个问题是:我们为什么要做三节课?

我们互相争吵了很久,最后大家得到一个答案:因为我们都发自内心地喜欢学习,也发自内心地喜欢互联网,我们希望能做一些事让互联网人们可以更高效、主动、充满乐趣的学习。

是的,我们最终提炼出来的三个关键词是:高效、主动、充满乐趣。

如果我们做的三节课不是这样子,我们宁可不做。

反过来,如果我们这辈子不做一件这样的事情,我们永远都不安分。

 

5.

 

大概是2016年4月的时候,从那时开始,我们真正把所有精力聚焦到了“学习”这件事上——

首先,我们把此前的线下课程升级,与原来的“产品运营训练营”告别,开始了更加性感、有趣的“3.3计划”。

我们希望用更长(1个月)的时间来为大家提供学习,并且学习后的校友关系还要长期维护;每一届同学的入选评分,都是由上几届同学打分完成,同学们自己选择喜欢的校友;我们提高了申请门槛,增加了课程内容,通过线上获得知识和方法,线下输出产出的“翻转课堂”的方法来提供课程。

当然,能够入选3.3计划的同学们本来就足够优秀,我们只是提供一些机会来让他们做得更好。

其次,我们开始全力推进线上课程的体系化,并加强运营介入,让学习效果更好。

到现在,每月,有接近5万人次的同学在三节课在线学习,目前我们的专题课学习完成率达到了45%以上。这对于在线教育来说已经是个很难得的数字,但我们还不满足,希望这个数据可以变得更高。

再次,我们打造了一个有辨识度的微信订阅号。我们的微信订阅号“三节课”持续不断地输出优质的内容,让阅读三节课订阅号成为一种“轻学习”。

我们持续关注并分析了各大产品的版本迭代、运营复盘,并形成了独具行业风格的“三节课复盘”模式。我们复盘了懂球帝、知乎、豆瓣、新世相等产品的运营,也解读了微信小程序、简书、百度外卖等产品的产品设计。

当然,我们也录制了一些看似好玩但没啥大传播的小视频。

 

6.

 

并且,可以预见的是,我们在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还会围绕着“把‘学习’这件事变得更好更有价值”展开一系列的努力,比如说——

  • 三节课全新的产品、运营两个品类的系列课程将逐步推出。我们正在构筑一个支持大家职业发展所需要的“知识图谱”,现在你还只能看到它的冰山一角。我们相信,等到半年后它完整呈现在你的面前,我们也许将会重新定义产品经理和运营们的学习方式、学习路径。

  • 我们会让3.3计划从北京走向全国。这已经是大家非常期盼的事情,不多说,要快快快!

  • 我们会探索新形式的在线专题课,比如直播或者更加互动的教学方式。

  • 我们的2016三次元年终版即将举行。我们希望让三次元年度聚会成为三节课每年一次的年度大餐,在这里让互联网业内性感的人和事相遇。

总而言之,生于拉新、死于留存。我们相信,教育或学习天生是一件比较慢的事。我们从不担心拉新,我们担心的是留存。

 

7.

 

最后,也想跟大家再分享一个消息——

此前两年多时间里,三节课一直说,我们是在做学习,而不是培训,但始终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表达来定义我们自己。所以此前很长时间内,在我们跟人说我们是“一个互联网人的学习社区”的时候,基本一大半人都会听得很懵逼。

但一周以前,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的时候,我们突然找到了一句让我们特别眼前一亮、特别打动我们的表达,它既能精确地向大家说明我们在做的事情是学习,又能够展现出我们跟“培训”是完全不同的。

(也许,等换个时间,可以再来跟大家聊聊我们理解的学习以及三节课背后的更多故事。)

这句表述是这样的——三节课,互联网人的在线大学

 

所以,今天开始,我们可以正式说:三节课的目标是建立一所互联网人的在线大学,并且一定要有温度,要性感!

因为,我们相信:人是目的,不是手段!

 

8.

 

今天是三节课正式成立一周年的日子,也是我们通过媒体第一次跟大家见面的样子,这是一个新的起点。

期待你能跟我们一起见证更多性感、有趣的事情在这里发生。

 

评论(12)
阅读(1958)
文章评论

请您,再发表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