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节课首页
支付宝9.9版本:阿里在社交领域的最后一次All-in?
贺乾明    2016-08-11 20:54:10

本文由三节课官方出品,作者三节课实习生贺乾明,指导人为三节课发起人黄有璨。

三节课是首家互联网产品主题学习社区,提供最系统的产品 + 运营课程学习,定期出品有深度的产品观察 + 评论。

如需转载,请联系三节课微信公号(ID:sanjieke),并注明出处。

 

8月4日,支付宝宣布启动9.9版本的对外灰度测试。8月10日,支付宝正式推出9.9版本,所有人都能下载更新。这堪称2016年以来,支付宝最大、也是最让人瞠目结舌的一次改版。

在本次升级改版中,变动主要集中在对首页布局的调整上。

 

具体来说,支付宝的本次改版主要有以下几点:

  • 页面底色变成了与logo对应的蓝色;

  • 顶部增加了更为明显的搜索入口;

  • tab页的名称由”支付宝“改为”生活“;

  • 宫格减少为 8 个,其中最后一个为全部功能入口;

  • 在 8 个宫格之下,出现了一个‘记录我的生活’的小框,点击之后就可以写文字、发图片和视频;

  • 再往下拉,就能看到自己或朋友最近发送的内容;也会出现一些支付宝相关服务的推送通知;

  • 最底部之后是“我是有底线的”这句话。

经三节课黄有璨老师的建议和指导,在这篇文章中,我将尝试使用一种全新的方式来对这一事件进行解读。

 

1.

 

众所周知,支付宝作为阿里的明星产品,其背后承载的,是整个集团的使命。也即是说:支付宝已经不仅仅是作为一款产品的支付宝,而是承载了整个阿里巴巴战略发展目标的支付宝。

此前,三节课发起人luke曾在《BAT之痛:马云的焦虑和阿里的平台之路》中提到:

阿里一直缺乏入口,淘宝虽是购物入口,但绝非服务的交易入口。购物和交易还是不一样的。所以也可以说,阿里之痛,在产品上,是支付宝之痛,是期望把支付宝幻化为移动入口的“不可得之痛”。这样也许你能理解支付宝产品迭代和更新的种种“不可思议”了。支付宝之痛,是不甘心从一个担保交易的第三方“堕落”为一个隐藏不见的底层支付渠道的痛。这样理解,也许能帮我们更深刻地理解支付宝产品迭代、红包战争、“生活圈”的怪现象。

而知名自媒体人小马宋在其7月27日推送的《2016:流量都去哪了》也提到:

整个互联网用户增长放缓,我们将从一个增量市场转入存量市场,这个转变甚至比所有人预计的都快。这个转变发生后,消耗时间的阵营的厮杀将更加激烈,因为对于它们来说流量就是生命。

简而言之,支付宝作为阿里最能成为服务入口的产品,如果不奋起而争之,现存的流量必将会被微信等其他应用越来越多的抢走。

 

相比之下,钛媒体8月6日推送的王新宇的文章认为:

支付宝可能无心社交大战,场景支持将会是新版支付宝未来。一直以来,在各种宣传机会中,支付宝不断的强调自己的场景化理念,终于在即将推出的这个版本中,露出了本来面目:基于各类生活消费场景的信息集合,将会是支付宝在场景构建中护城河。

不过问题在于,如果没有足够的流量支持,就算支付宝打造再多的场景支持又有什么用呢?

当下,社交化似乎是支付宝提升流量,增加用户粘性的唯一出路。

 

事实上,自2015年以来,支付宝的“社交”之心从未消退。

比特网(IT互联网媒体)推送的署名为“亿欧+戈振伟”的文章能给我们对此有一个更加直观的了解:

为了向社交靠拢,支付宝曾经历过几次重要转变。2015年7月,号称‘12年最革命性变化’的支付宝9.0发布,它新增了两个一级入口——“朋友”和“商家”。 2016年春节,支付宝重金签约春晚,精心策划“集福”活动,想激发全民在支付宝上的社交热情,结果却是吃力不讨好,引来众多抱怨,效果并不理想。

与支付宝社交的屡败屡战相对应,微信基于社交做支付则显得顺风顺水:微信支付和QQ钱包在内的腾讯移动支付日均交易笔数超过5亿,这5亿中有超过一半是基于社交的微信红包所贡献。2014年,马云甚至把腾讯的“微信红包”视同腾讯对阿里的“珍珠港偷袭”。

看起来,尽管社交之路从未顺利,但显然阿里并不会放弃这方面的尝试和努力。本次改版也寄托了阿里太多的希望,“生活圈”直接提到首页上,处处都在“引诱”大家去分享自己的生活、加好友。大有一种全力以赴的感觉,称之为All-in,该不为过。

作为全民级产品发生这么大的改变,自然会引起行业媒体的高度关注。爱范儿在8月4日推文中更是直言不讳:“为了对抗微信,支付宝真是拼了。”36Kr也在当天发文称:“这个社交基因不强的巨头,似乎是下定了决心要往社交生活服务发力。”

 

那这一次,支付宝做社交能成吗?

虎嗅网在8月9日推送的署名为“kinderman”的文章认为,支付宝的软肋在对用户关系的维持上:

从9.9版本来看,直接的内容是消费分享信息。和消费分享信息相契合的社交关系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亲密的现实好友关系,另一种是明星(或网红)与粉丝的互动关系。而这两种都和目前支付宝最容易建立的社交关系不太匹配。所以在这一点上,笔者只能打3分。如果支付宝的社交之路未来难以为继,笔者认为就是败在这一点上。

 

2.

 

不过,作为一款坐拥海量用户的产品,支付宝的未来看似也还有很多潜在的可能。

早前三节课发起人黄有璨在《为何“直播”和“内容”在2016年会成为现象级的行业风口?》一文中就有猜测:

到了今年下半年,上述提到的几家巨头中,必有更多巨头选择以更高的姿态杀入内容之战。并且,接下来一个要试着All-in和带来更大动作的,很可能是阿里。


在本次支付宝的更新中,对“内容”的All-in就已经初现端倪。支付宝产品总监善渊公开表示:

从9.9版开始,支付宝的APP本身会是一个更加开放的平台,未来还会引入洞悉用户需求的各类内容创业者或社群运营者,将支付宝的能力开放输出,与合作伙伴一起来探索适合的模式和路径,提供给用户更丰富更个性化的内容和服务。

 

显然,社交之外,做内容也成了支付宝要尝试的方向。二者间无论哪一条路能够走通,也许都能够成为支付宝和阿里新的可能。

观察者网(以新闻及评论为主的网站)的解读认为:“不想做今日头条的支付宝不是阿里好媒体。”基于阿里在媒体上收购布局,结合本次版本更新,作者评论道:“一个阿里版的今日头条已经呼之欲出。

支撑这个观点的同样也是支付宝在新版中对首页Feed流的调整:

新版支付宝并没有做新闻,只是将原先星罗棋布的服务改为根据用户习惯和场景推送而已,并且加入了瀑布流式的朋友圈内容展示。但本质和头条一样——基于对用户行为数据的消化,和对用户场景的智能判断与反馈。今日头条做内容平台,集成全国媒体。支付宝做生活服务平台,集成各地服务。资源不同,模式类似。

在作者看来,支付宝做资讯几乎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用户数据+场景计算,对阿里系本不难。阿里是互联网最大的生活、购物、支付平台,掌握着头条们没有的生活消费数据。没有这个数据,就无法下沉到日常生产消费场景中去,也无法进入经济基础的真相。

今日头条利用新闻用户的各种属性标签组合相乘,已经拥有百亿用户特征值。如果再加上更复杂的消费者属性值呢?一点资讯和天天快报都难以追赶今日头条,但如果阿里出手,就可能有变数。支付宝和淘宝帐号互通,可以轻松从电商购物数据进入用户生活场景。

 

3.

 

最后,我们想借着界面新闻(财经商业新闻媒体)的评论来谈谈支付宝产品层面上进行调整带来的影响。

如果此次改版是为了增加对生活圈的推广,彻底改变支付宝首页的产品逻辑,它就必须在商业目的和对用户的干扰上达到一个平衡。

可以预想到,信息流推送带来的一个问题是,容易有一些乱七八糟的广告混进来,具体可以参见现在的微博乱象。

当支付宝有更多的商业诱惑时,它必须更加清醒——确保用户点击不关注此类消息时,就真的不再骚扰用户了。支付宝正在变成一个超大流量App,当希望有越来越多功能加入时(比如直播),它该如何保证产品多功能和支付的便捷性?

就算支付宝内部想有更多业务进来,但归根到底,用户使用支付宝的初衷还是它的支付,而非其它。

 

作为一款产品,支付宝的基因是支付工具。但是在互联网发展已经初显成熟的今天,流量等于用户时间的情况下,围绕工具来构建生态将会是一个非常痛苦的事情。傅盛的猎豹移动海外受挫已经敲响了警钟。

对于支付宝来说,应该考虑的是以什么为切入点,来吸引用户更好的在自己的生态圈子里完成自己的所有需求。

但,以当前的发展趋势来说,做社交与做内容都与支付宝格格不入。毕竟,谁想在“取款机”旁聊天、刷资讯呢?

对于阿里来说,拿支付宝来做文章无非是想要节省流量获取的成本。但与其强拉硬扯、生搬硬套,或许还不如重新培育一个全新的入口出来?

无论如何,我们期待阿里能做出来一个新的奇迹。

 


 

注:

本文是本人作为一名实习生尝试的一种新的写作方式,即通过对于各大媒体中的一些评论和观点来对于一个行业级产品事件进行更好的梳理、解读和分析。因是初试,不成熟处难免,不知道你看完这篇文章的感受如何?觉得是否有价值或收获?希望可以听到更多大家的建议。

评论(10)
阅读(1975)
文章评论

请您,再发表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