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节课首页
小心!可能有人在盯着你呢!
十二    2017-12-13 15:23:39

 

别让无所不在的直播成为“全民监视”

 

12 12 日,一篇题为《一位92 年女生致周鸿祎:别再盯着我们看了》的文章引爆网络。文章内容大致是,360旗下的水滴直播平台侵犯了公众的隐私,不少商家在没有提醒顾客的情况下对店内情况进行直播,导致顾客的隐私被泄露,地点包括餐厅、网吧,甚至健身房。

 

当天下午3点左右,360回应:直播是用户自主操作,默认是关闭,与此同时,当晚19点,水滴直播PM发文针对之前爆文《一位92 年女生致周鸿祎:别再盯着我们看了》论点进行解(bo)答(hui)。

 

 

 

蹭热姿势:

 

1、解析事件中的关键词

 

① 水滴直播

水滴直播作为奇虎360公司旗下智能摄像机小水滴用户的分享平台,主打的核心功能是:监控功能,但实际上,大多数购买了360小水滴摄像机的用户,却将监控视频直接进行了直播;并且从今年4月份开始,屡次因为直播事件被爆,备受争议。

可见现如今直播技术的发展和不当利用,确实已经对个人隐私造成了严重的威胁。

 

 

▸ 水滴直播背后:监控的越界与危险的直播

▸ 揭秘最痛恨“水滴直播”的七大人群

▸ 水滴直播的应用场景

▸ 水滴直播的盈利模式

▸ 水滴直播 VS 传统私密直播

 

② 周鸿祎

既是红衣教主也是流氓软件之父的周鸿祎,他的互联网流氓史和他的犀利言行一样,在互联网的发展中有着浓墨色彩的一笔,大家可以从教主本身出发进行蹭热。

 

 

 

▸ 从3721到奇虎360,周鸿祎的流氓史

▸ 周鸿祎和他的创士记

 

③ 隐私权

美剧《疑犯追踪》每集开头都有这样一句台词。在该剧中,软件天才芬奇(Finch)发明了一个名为“机器”的程序,该程序实时观测着全国所有人的行踪,并通过它的观察来预测犯罪行为的发生,使得人们毫无个人隐私可言。

在如今,国内很多的行为都涉及到用户隐私的泄露,但让人心惊的是,大多数人的不自知以及不重视。相较于侵犯隐私权的维权成本较高,侵犯隐私权的违法成本却很低,甚至还能成为商家的获利手段,因而大家可以从普及隐私权入手。

 

▸ 个人/公共场合隐私的界定范围

▸ 侵犯隐私权后如何合理维权?

▸ 安卓市场乱象,权限标记:核心、可选、越界,非法获取用户隐私

▸ 侵犯你隐私的不只是周鸿祎和360,还有许多人工智能产品

▸ 智能家居领域的隐私保护权

 

2、深度剖析事件背后的原因

 

虽然事件发生后,360和水滴直播团队的PM很快就做出了回应,但水滴直播自从面世以来,确实多次发生暴露隐私的事件,值得深思。

 

360公司角度

▸ 这是一次有预谋的碰瓷式营销?

▸ 小水滴摄像头≠水滴直播,而是“看家版”:监管危险场景

▸ 怎样以“90后创业者”的身份干黑公关

② 自媒体角度

▸ 直播功能实际上是作为小水滴监控之外的另一大卖点?

▸ 水滴直播背后的数据价值:监控数据

智能硬件助推直播的野心:360直播领域的布局

▸ 免费摄像头背后动了谁的利益链?

 

3、预测事件接下来的发展

 

也许,一个孤立摄像头,尚不能构成个人隐私泄露,但随着这种直播越来越多,形成规模效应,不法分子就可以利用大数据及面部识别技术,将一个人某一时间段生活轨迹完整勾勒出来,后果非常可怕,这也是该种直播潜在的危害所在。

 

▸ 360如何通过软件、硬件逻辑设计的方式规避这些风险?

▸ 360如何进行平台监管合理打造健康的内容平台?

▸ 改变小水滴摄像头外形,区分一般摄像头?

▸ 直播领域相关立法

▸ 商用摄像头的安全性

 

蹭热君认为,不管怎样,360都该反思此次事件对公众以及公司自身带来的影响,应该理解“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的道理,敢于担当,从灰度区域走出来,起到一个平台应有的责任。

 

评论(0)
阅读(1502)
文章评论

请您,再发表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