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节课首页
今年你听过最多的话,估计是它
七彩鱼    2017-11-30 18:39:39

 

Freestyle的火热还在延续吗?

 

 

年关岁末总少不了回忆和盘点。近日,2017中国视频榜红皮书发布。在这张彰显娱乐行业风向标的榜单上,freestyle无疑是2017最强音。在红皮书发布会当晚,《中国有嘻哈》一举拿下三项大奖,成为当场最大赢家。

 

2017年夏天,随着《中国有嘻哈》的热播,“freestyle”意外走红。2017年6月22日,“freestyle”的百度搜索指数突破22万,并持续数天。

 

今夏来临前,我们记住的还是汪峰老师的“你的梦想是什么? ”,到现在却被nili亦凡的“你有freestyle吗?” 魔性洗脑,从洒鸡汤抛热血,到放飞自我彰显个性,各大营销号和企业金主爸爸们也都中了“freestyle ”的毒,纷纷化身嘻哈信徒为自家产品打广告。

 

在2017年快要过去的时候,在零下四度的北京,来和蹭热君一起回忆一下2017年夏天Freestyle的火热,会不会让你觉得温暖了一点呢?

 

燃点:凭什么说freestyle火了?

 

①刷屏的新闻和朋友圈

 

百度一下,搜索到47100000条结果,然后发现“freestyle”已被收录进百度百科。

 

 

 

微博搜索后发现,明星、路人、营销号,与嘻哈毫无关联的各路人马也都纷纷借势蹭热。

 

 

 

②暴增的指数

 

百度指数同比、环比均大于1000%

 

 

 

微信指数:微信指数日环比91.11%

 

 

③被玩坏的花样表情包

 

 

 

④正在筹备的相关纪录片

首部与嘻哈文化相关的纪录片即将上线

 

亮点:Freestyle火了,它究竟是什么?

 

 

 

①出处:《中国有嘻哈》

 

《中国有嘻哈》为什么会火?(可从运营手段、节目内容创新、制作团队角度着手)

《中国有嘻哈》里你难忘的经典表演

从《中国有嘻哈》里走出的明星

 

②基本义:属于嘻哈文化,即兴饶舌的意思

 

嘻哈文化的由来

流行的嘻哈术语

嘻哈文化里的嘻哈时尚

 

③引申义:风格标签

 

freestyle对说唱文化的引申,也在大众的使用过程中开始泛化,成了大众标榜自己独立个性态度的窗口,各大营销号们也随机灵感一动,将其解读为多样态度和性格的标签,嘻哈广告简单粗暴,没有拐角,能够更加直观地将自家品牌特点深入人心。

(1)自由

支付宝:讨厌被束缚我出门从来不带钱包

 

(2)新潮

京东:改变,即是潮流

 

(3)真我

蒙牛:把“真实”say出来

 

(4)随机应变

万达:你的写字楼,有freestyle吗?

“这个客户有点难,突然要吃午餐。上哪找一个距离又近、选择又多的餐厅或酒店?”

“客户的要求真奇怪,一般的酒店他说睡不惯。还要离公司近也是没办法,这一单看来要难谈。”

“来到万达金融中心,一切问题都不是问题!超五星级万达文华酒店屹立在旁,时尚专业的商务接待,豪华典雅的舒适客房,给您和您的客户带来尊崇礼遇。

 

(5)随性

环球旅行:千万别跟团游,坑!freestyle才是青岛最爽的玩法!

 

(6)创造性

姿人:让洗脸成为一种享受

 

(7)动感

麦当劳:我们的嘻哈食光

麦当劳联手凡凡把Freestyle进行到底,推出广告片《我们的嘻哈食光》,不光炸出了一波90后,麦当劳官微转发量就已过16万。

 

小米:我说小米你说6

 

农夫山泉:

将维他命水产品和三组明星制作人的脸谱化人设结合

 

一叶子

一叶子面膜装扮成rapper的样子,帽子+手势+墨镜+大金链子,从头到脚的嘻哈范儿,再加上一段“补水style”版rap,直击人心

 

 

观点:freestyle火了,然后呢?

 

 

 

①深度剖析freestyle火爆的原因

 

小众音乐迎来了春天

当别的节目还在选择流行和流量的时候,《中国有嘻哈》剑走偏锋,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垂直的小众音乐文化,事实证明,正是因为小众,所以受宠,反而给了观众别样的新鲜感,让这块尚未开垦的处女地收获满满 。虽然以往嘻哈的主流市场在欧美,但嘻哈不只是音乐,随之附带的是一系列的潮品潮牌以及嘻哈态度,“窄众的切口不代表只有嘻哈音乐的小圈层才能看得到”,这个热点预判有多成功不言自明。

 

吴亦凡:行走的流量包,拉动粉丝经济

不说别的,就凭凡凡那张魅惑众生谁看了都想爆灯的脸,综艺做成PPT视频,迷妹们也都甘心守候啊!

关键wuli凡凡自打参加《中国有嘻哈》以来,便自带话题和流量,从唱功、节目表现到衣品潮牌,全被网友们扒了个遍。

 

当下年轻人发声的新出口

与其说是观众成就了《中国有嘻哈》的火爆,不如说,是freestyle的热潮将新时代下的群体尤其是年轻人内心的声音——有态度、保持真我、不爽就diss(羞辱、贬低)推向了浪尖,嘻哈音乐的这种无拘无束的低门槛说唱形式,更加契合了当代青年渴望表达自我、彰显个性的心理。

 

②freestyle火爆后群众们的反应

 

狂热点赞派

你们有一天会开着兰博基尼,唱着rapper,之前民谣的姑娘都要变成嘻哈的马子!

 

吐槽搅局派

讲真,freestyle不就是煎饼果子的代言吗?

 

不喜怒喷派

真rapper在此,嘻哈文化在这些人手里吃枣药丸。

(甚至写了首歌群嘲讽刺

 

冷静围观派

这一波狂热来的太突然了,到底是真文化还是假高潮,还需要时间的沉淀。

 

抓耳挠腮派(新媒体小编)

心情贼复杂,压力贼大,现在卖个啥都要会freestyle,90后的心思太难猜

 

卖点:freestyle后,下一个流行拐点在哪里?

 

 

保持向

嘻哈文化本身由不同元素组成,除了音乐,还包括了街舞、电音、潮牌等,是一个可以多向发展的产业链,在美国,与嘻哈有关的消费占到了1/4,

从目前的状况来看,综艺效果已经积累了一些粉丝和潜在消费群体,下一个十年,或许会成为嘻哈文化的鼎盛期。

 

怀疑向

嘻哈会不会也像早前的民谣和摇滚一样走“盛极而衰”的道路?

诚然目前大众对嘻哈有新鲜感,但是能否将短期的“节目粉”化为“死忠粉”,在过度商业化消费之后,嘻哈会不会也像早前的民谣和摇滚一样走“盛极而衰”的道路?

 

延伸向

嘻哈文化是亚文化的一个分支,在亚文化的庞大体系下,还孕育了御宅族、二次元、弹幕文化等,这些文化目前的受众群体也偏窄,接下来,下一个爆款,会不会就集中在亚文化里出现?

 

 

于蹭热君而言,freestyle是一种彰显独立和自我的精神,不管你是不是嘻哈粉,希望嘻哈精神能够给你带来勇敢向上的力量~

 

评论(1)
阅读(1507)
文章评论

请您,再发表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