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节课首页
「酷产品推荐」让你的小视频拥有“镜头感”的秘密
罗量    2017-09-11 20:19:07

在学习中,输出是最好的输入,三节课希望每位同学都能通过思考和总结产出一些内容,所以组建了几个内容生产小组。

「酷产品推荐」栏目会定期推荐一些够酷、够性感的产品给你。比如:极具设计感的、创意绝佳的、功能酷炫的、体验至简的、痛点明确的、模式清晰新鲜的……

供稿团队:酷产品

戳这里揭秘捉妖的【酷产品】团队

猫饼

酷指数:五颗星

类型:视频

 

一、一句话产品简介

通过提供强大的短视频编辑器,鼓励用户「用短视频讲故事」的短视频社区。

 

 

二、目标用户

· 喜欢拍摄 / 观看短视频的人群

· 偏重于年轻女性,目测 90 后居多

 

 

 三、典型场景还原

我是一个喜欢看短视频的年轻妹纸,闲来无事的时候会在猫饼上挑选自己喜欢的主题和关注的人发布的视频看看。和其他短视频平台比,猫饼短视频质量更高更小清新,很适合我。

 

 

四、解决的问题

1. 如何让普通用户也能拍出好视频(有镜头感的视频)

2. 如何满足文艺青年对短视频的需求

 

 

五、两大核心功能

1. 强大又好用的编辑器

解决:普通用户如何拍出好视频的问题

    1. 提供了多种的滤镜效果,在第一步就让视频增色不少,滤镜多是文艺风(下图 1 )

    2. 方便的视频剪切,去掉视频中不太好的首尾

    3. 值得一提的是,猫饼非常强调「镜头」的概念。在下图 3 中,可以为一个完整的视频添加不同的分镜头。一旦有了分镜头的操作,随着视角切换,视频的可看性会大大提高。甚至细心到为每个分镜头之间,提供了过场字幕(下图 4 )

 

总结:

    1. 亲测之后,确实是强大又好用,能为视频增色不少。多步的编辑操作能让「爱折腾」的人觉得很爽,「不爱折腾」的发布者本来就不是猫饼的目标用户。

    2. 通过提供强大的工具、繁琐的步骤,挡住一些垃圾发布者和垃圾视频,保证社区视频质量的输出,确实是不错的一个思路。

 

 

2. 以「主题」为维度的视频推荐

*解决:文艺青年对短视频的需求*

    1. 首先,通过上述第1 点的方式,挡住一些垃圾发布者和垃圾视频,保证社区视频质量的输出,让猫饼有别于其他的短视频社区

    2. 其次,强调「主题」,在内容的分发上击中了文艺青年喜欢「兴趣扎堆」的特性

    3. 强运营:看得出来,目前猫饼上的话题,多半都是官方在运营,而非用户自己产生,而每周都会有新话题的产生,话题本身也不 low。好处在于:

        * 为用户提供灵感,能源源不断的产生新内容

        * 在「命题作文」的框架下,也不会拍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不 low

        * 在猫饼目前流量有限的情况下,集中流量于固定的话题,能保证整个社区的有效运转。

 

 

六、行业 & 竞品分析

1. 移动短视频 DAU 同比增长超一倍,峰值近八千万

 

2. 三线及以下城市短视频用户规模增长迅猛,已接近一二线城市用户规模的两倍

 

3. 快手领跑移动短视频市场,MAU近1.4亿,抖音短视频环比增长最快

 

总结:

    1. 短视频行业增长迅猛,且呈上升趋势

    2. 头部产品,如快手、西瓜视频,以「大众化」、「猎奇」、「搞笑」为主要内容风格

    3. 「高可读性」的视频产品,如抖音,凭借独特的差异化,迅速攀升。值得注意的是,抖音的受众主要是 90 后,甚至 00 后,与其他头部产品的受众有鲜明的区别。

 

 

七、关于「猫饼」的一些担忧

    1. 「高质量」和「数量」天然是冲突关系,大量的高质量作品,本来就是冲突关系(就跟大量高质量游记一样),后期在数量和质量上,需要找到一个很好的平衡点。

    2. 不知猫饼的用户留存和活跃数据如何,我猜比例肯定是要比快手或抖音差的。一来内容不够有「差异化」,二来靠主题分发的方式也不够精准。

评论(0)
阅读(1868)
文章评论

请您,再发表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