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节课首页
「众生记」作为一个典型用户,我是如何爱上三节课的?
晶泾    2017-03-30 19:56:07

本文作者晶泾,三节课产品系列课程助教,一枚1岁的互联网教育产品经理。

 

我是做教育出身,本科毕业后一直从事着汉语教学工作。去年4月,出于兴趣,我终于实现了一直以来的愿望,从内容部门转而开始负责产品工作。一开始的时候真的很懵逼,因为在没有开始负责产品工作前,对于这个岗位的认识是非常碎片化且不成体系的,以及还有很多并不正确的认知。身在创业公司,又是已经有工作经验的人,并不会有人带着你从零一点一点学起,只能自己努力一点一点摸索着成长。

 

这样的成长很艰辛,效率也并不高。我一度迷茫过,思考过自己从零开始一个职业方向的选择到底对不对。在坚定了选择之后,剩下的问题就是:除了积累工作经验和项目经验外,我到底应该去哪里学习一些已有的理论和经验,能够让自己的能力提高得更快呢?

 

其实在当时,产品经理作为一个炙手可热的行业,也早已出现了类似“产品经理三十天速成班”一类的线上or线下课程。但我始终很犹豫。我自己就是做教育出身,太清楚想要将某一个知识某一项技能学习到比较扎实的程度,是不能靠这种看起来很唬人的速成班一类的教育产品的。学习这种东西,永远不是像别的商品,比如一双鞋、一个甜筒、一瓶沐浴乳一样买回来就能用,用了就能解决问题的。学习这种东西,必须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付出大量的努力且有深度的思考,才能够真正内化为自己的东西,是必须要主动去获取才能享受的商品。其他人,无论是金光闪闪一堆履历的讲师,还是任劳任怨尽心尽力的督导,都没有办法拿着鞭子把知识灌输在你的脑子里。

 

抱着这样矛盾而疑虑的心态,我看过了许许多多培训机构对于产品经理的培训商品,却始终没有下定决心要去跟着学习。然而,三节课真的是去年我遇到的最大的惊喜。

 

第一次知道三节课是在知乎的timeline上。我看到了数篇对产品和运营的深度观察剖析,一次两次不以为意只觉得很棒,第三次我就记住了“三节课”“黄有璨”这两个原先并未注意过的名称。接着,Facebook入职证的愚人节活动刷了我的屏,也让我真正开始对三节课产生了很浓厚的兴趣。很惭愧,我在知乎和老黄的公众号上享受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无偿知识分享,也获得很多虽然依旧碎片化,但是确实增广见闻,也纠正了一些以前的错误观念。

 

潜水观察约莫两个月后,就看到了去年的33招募计划。当时就激动了,开始准备申请材料。准备着准备着,就发现自己好像还真的有很多事情没有想清楚。在还没想清楚的时候,我选择暂时放弃了33计划。虽然这个决定让我很遗憾,但我并不后悔,当时我确实并没有准备好,也无法把它的价值最大化。

 

紧接着,由于工作中涉及到了运营相关知识——比产品更让我一脸懵逼,正碰上老黄要开运营课,于是再也没有犹豫,果断就去报了。

 

——然后,让我数数都从这节课当中收获了什么:

对运营整体工作内容的体系性认知和基础知识;

思考框架的升级和应用;

能够应用于实际工作中的理论知识和分析方法;

老黄、舜姐、轲轲、范范等等老师和助教的帮助和关爱(比心);

一群靠谱有爱的小伙伴(再比心哈哈);

33计划的推荐书;

作为三节课助教继续一边学习产品运营知识一边和各路小伙伴交流互动的机会;

明确了方向和目标,付出努力且有收获的满足感;

……

 

三节课真的教给我很多很多。它不止是在我职业生涯最小白最迷茫的时候提供了指引,也让我觉得我从事的教育工作,真的非常非常有意义。我喜欢从别人那里学到知识,也喜欢将自己所学所得所感教授给别人,更喜欢在这样一个开放、有爱、认真的环境中,能够为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而做出哪怕一点点贡献,能够为其他人的成长和生活提供哪怕一点点帮助。

 

这是我选择学习教育、从事教育以来,一直都未曾改变过的初心。之所以爱三节课,是因为我感受到了他们和我同样的心情,以及他们为了这份心情做出的努力。

希望你在这里,也能感受到我的这份心情。欢迎随时勾搭,以及,共勉!

评论(15)
阅读(8631)
文章评论

请您,再发表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