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节课首页
志愿者故事 | 工作2年后,一个理工科产品男的不安分与念想
菜菜    2016-04-15 22:22:59

本文为三节课知名志愿者菜菜主笔。她记录的,是另一位三节课知名志愿者——金月的故事。

菜菜(女)和金月(男)是对情侣。且,他们正是通过三节课互相认识和在一起的。他们,是三节课的第一对。(其实,三节课已经成了N多对了。)

三节课,不仅是口碑最好的互联网人学习社区,也是最有温度的学习社区。

“我认为读书的过程应该是:思而不得—寻书解惑—更添疑惑—寻书广读—惑解又生惑—寻书深读—读以致用。

——两周前刚刚从易车网辞职的产品经理金月

 

我是一个运营,做新媒体做内容的那种。而金月是个才工作了2年的产品。

因为都参加了三节课,我们偶然相识,然后又偶然走到了一起。

想起来的话,金月身上有些东西,还是挺特别的。

 

大概大半年前吧,我和金月刚刚在一起的时候,恰好碰到有璨请几个三节课同学吃饭,我说可以叫金月一起吗?有璨当时很不可思议的说,我擦,你们真的在一起了!(很震惊吗……)

那天金月第一个去了有璨家,帮忙洗菜切菜,我这懒人快吃饭了才赶到。一下午吃完了玩完了,一向城会玩的有璨,让我们每个人讲一个自己的故事。

到金月时,他讲了自己如何从大学对互联网感兴趣,然后选择了做产品经理,又讲了怎么从南京到了天津,又来到了北京,项目都是怎么做的。

他实在不是个好的说书人,故事讲的毫无波澜,期间我听得昏昏欲睡。然而慢慢的,他似乎有种力量让大家都认真起来了,他阐述着自己一路走来的想法,整个“故事”讲完,他居然可以让我们都若有所思起来,然后,有璨又与他讨论了一阵关于职业发展和个人成长的一些话题之类的。

总之,虽然看起来笨拙和没什么技巧,但他成功把整个场子的气氛调动了起来。

这是他让我印象深刻的其中一个特质:看似朴实无华,实则暗藏力量。

 1.png

自恋的月月

 

再往前推,其实我第一次对他有点儿印象,是在2015年5月三节课第一次产品马拉松之后。(产品马拉松是一个极度性感烧脑刺激的产品活动,每两个月由三节课举办一次,可向三节课微信公号回复“马拉松”了解详情。)那一次,他所在的复仇者联盟小组像神话一样迅速传遍了三节课的所有学员群。据说当天他们现场撕逼撕得腥风血雨,空前绝后,整个过程大体就是金月他们组队参赛,但第一天下来,他觉得做产品做的不爽,于是在规则允许下,挖了其他小组墙脚,重新组队做产品,然后用了一夜时间(别的组的时间都比他们至少多一倍)做出来一款性感的产品,然后勇夺第二。

虽然说是第二,但毫无疑问,他们的风头却比第一还大,于是以下照片的几个大神,在我心里都有一抹浓重的光环。

当时我就想,这家伙一定也是个不那么安分,有点儿念想的人。

 2.png

 

金月的确算不上工作狂,不过却是个产品痴。有人问他为什么做产品经理,他说,因为我什么都不会,所以只能做产品了。然后迅速又补一句——但是从来不后悔。

毕业,选择互联网,做产品,他在选择上没有太多波折,不像其他同学在其他行业做几年才决定转行,或者做技术做设计决定转产品。

也许是一开始太关注“进入互联网”这个大方向了,他没有认真思考过自己到底喜欢什么,在易车网工作的时候,项目进入瓶颈之时,他才发现自己并不了解和喜欢汽车,这对他变成了一个很大的阻碍。不过他却对产品倾注了很多的情感和精力,就像对自己的孩子,这个感受,我猜三节课的用户和老师里有很多人都懂的。

后来,结束了那个叫做“车友之家”的项目之后他迷茫了很久,最后跟我说——做产品的不能太把产品当成自己的孩子,不然可能就做不下去了。

我似懂非懂。

 3.png

车友之家 

再回想起来,我第一次和他单独聊天,也是因为这个叫做“车友之家”的项目。那时候他下班后都不回家,留在办公室看书。有一次晚上,他苦于团队的运营不给力,来找我“请教”,然而我也只是个新手而已。最后的结果,与其说是他请教我,不如说是他给我普及了许多社区运营知识……

日常中,他对老师的课、有用的书和文章都会总结成图,还会经常参与产品讨论。不妄言、不夸大,常怀赤子之心,不怕暴露自己的缺点。这是他工作和学习的态度。

那时候就觉得,他是个很可靠很上进的人,而且很有胆量喜欢尝试。记得,去年夏末,他叫嚣着要去蹦极,然后我和他就窜动着一群三节课的朋友们真的去了蹦极。而他,基本是是唯一一个从将近百米高空跳下来没有哇哇乱叫还能面不改色心不跳的家伙。

(看看他蹦极跳下来时的剪刀手,后来还跟我说要去跳伞,当时我就吓niao了……)

 4.png

他是个理性的旁观者,在他的思维世界中,事件都往往会被抽象成符号与道理。除了扯淡开玩笑,说起正经事都有点晦涩。还好我像他一样晦涩,这让我们大多数时候都还能在同一频道讨论一件事。

但,这么个又执着又理性的家伙,开始我以为会是个固执的直男癌患者,谁知道后来真的在一起了,却发现他也有很感性的一面,泪点超级低,看火影哭,科比退役了哭,说到感动的事就哭。

 

他也是大逗逼,画没人看懂的画,唱没人听出调的歌,撩并不存在的刘海是他人生三大爱好。

他还是个宇宙超级无敌路痴,在送我回家5次之后,第6次还是走丢了。

但是,这些面只有亲近的人能看到吧。

 5.png

月月名画:小鸡吃米图

两周前,在为了那个叫做“车友之家”的项目里纠结了将近半年后,金月终于勇敢地裸辞了,到西安等地过他梦寐以求的“gap week”,游览祖国名山大川,顺便减减他发愁的小肚腩。

他出发那晚,我问他到哪里了,他发来一段文字:

晚上十点二十三分

1.已经坐了四个小时的火车了,现在到了河北保定。明天到了西安火车站后,可以乘坐500路区间或41路公交车,到达雁塔西路东口站下车,然后前往通易坊如家酒店。

2.在车上看《把时间当作朋友》,到十点钟看了五十几页,火车就熄灯了。在看书期间玩了一会儿游戏『memorado』,挺费脑力的一款游戏。

3.熄灯后我想我可以听一会儿音乐,在出发之前特地在『网易云音乐』上花了9元钱买了一个月的在线免流量音乐包。

这段王家卫一样深沉的描述把我逗笑了。后来他每天都会给我发两次这样的行程日记,看到那些,就好像我也玩过了一样。

6.png 

城墙上骑车

 7.png

爬华山

旅行回来后,他乐观开朗很多,除了吃饭就是在家里研究产品、写总结、看书、写简历,他说回头看才发现,自己从前努力做的事情,现在看做的并不怎么样。

我说,这就是成长啊。

 

今天他说,思路整理OK,已经准备好了。

我觉得,还有什么比充满热情蠢蠢欲动的心更让人兴奋呢?!

 

所以我想说,加油吧,张先森。

 

【以下评价来自于三节课的诸多朋友们】

Luke:穿衣显瘦,脱衣有肉,外愣而内聪,似木而稳重。在产品圈里算的上是出活话少,厚积薄发的一类产品人。

 

有璨:一个闷骚、不太安分、有点儿小才华但又还没足够光芒耀眼的产品狗。

有点儿像是“一块待雕琢的璞玉”的感觉,可能特别需要在某个地方去深度研究和积累,能做出来点儿NB的东西。

 

不愿留下姓名的某棉老师:接触的不算太多哈~~我觉得他挺高冷的,感觉是思维比较缜密的一个人,很好学,不是那种只愿意看各种干货的,而是把看到听到有用的东西,会放到现在的工作中进行反思。

缺点的话呢,感觉他做事情不够果断,不是基于哪些行为的判断,纯从交谈中得到的感觉。
 

晓玲:金月是个很聪明的孩子,第一次认识他是因为他裤子破了,额,不是……是因为觉得他是个非常优秀的产品经理,然而他最大的优点是有眼光,找了个既聪明,又优秀的女朋友。(菜菜害羞脸)

 

晓晨:我对金月的印象是踏实、勤奋、有理想又谦虚,是我们大家的好朋友,菜菜的好男友~希望可以在产品的长征路上携手共进。

 

陈鹏:用过都说好。

 

健辰:小月月,看你最近被一些事困扰得难以言表,出去玩或许正是和这些事有关吧,散散心也该收回来面对这一切啦。困难的时期正要迎难而上,黎明前夕可是黑漆漆一片的呐。加油,说不定明天就有好运发生。

 

白宇:第一次马拉松见面的时候,我们是对手,第二次见面就成了朋友。虽然我们认识晚,但是我们恩爱呀。祝呆萌呆萌的金月早点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基感满满的朋友们啊……)

 

宏飞:会切菜,超级棒。跨年时候肉几乎全是他切的。

(……没别的了么?)

羞涩。

(好吧……)

还有一个是运气好。马拉松时候,第一天被淘汰的一批猜拳,他赢了我,虽然最后他也挑了我组队。

(还有蹦极你跳下来之前说,金月我想抱抱你……你俩故事太多了……)

 

诗迪:金月童鞋呢~

马拉松时选择组队复活赢得掌声的狮子!

在大家中间逗比搞siao活跃气氛的狮子!

和菜菜一起时体贴有爱的喵~

评论(6)
阅读(6629)
文章评论

请您,再发表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