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节课首页
滴滴CEO泪流满面的背后
石磊    2016-02-19 10:25:40

640.jpg

本文由三节课(sanjieke.com)官方出品,主笔作者石磊,产品经理,三节课志愿者。三节课志愿者韩太春对本文亦有贡献。

三节课是首家互联网产品主题学习社区,免费提供最系统的产品 + 运营课程学习,定期出品有深度的产品观察 + 评论。

如需转载,请联系三节课,并注明出处。

这几天有一个视频刷爆了我的朋友圈——《为什么这支片子让滴滴CEO泪流满面》,说实话,自己明明知道这是滴滴的一次PR传播,但是笔者在看到这个视频的时候还是忍不住跟着滴滴的CEO一起哭了。

正如程维(滴滴打车创始人兼CEO)所说,谁也不知道明天滴滴还会不会活着,但是只要公司一天不倒我们就一天在一起。

这两天自己对这句话的领悟又深了一点,因为我刚刚经历过一场分离,自己效力的公司在互联网的路上走不下去了,产品做不下去了,团队说散就散了。记得之前有一次吃饭的时候我还问过我们CEO:lyon,你有没有这样的感觉,感觉我们公司可能明天就会倒闭。他说:这样的感觉我几乎每天都有。然后他给我讲了为什么要做这家公司,为什么能一直这么坚持下来。那天回办公室后,我陷入了沉思,在互联网的大潮下每个创业者都是在钢刀上跳舞,一不留神就会血肉模糊地摔下来。

滴滴也是一家这样的公司,中间经历了很多生死节点,幸运的是滴滴每次都能有惊无险地度过。今天我们就来回顾一下滴滴一路走来都经历了哪些“鬼门关”,也许这正是小桔人泪流满面的背后真相。


filehelper_1455796869111_77.png

2012年4月滴滴拿到天使融资80W人民币,摇摇拿到红杉融资300W美元。

摇摇30通过广播电台砸广告推广,鸡贼的程维在摇摇广告后加上一条“立即发送短信到XX,即可下载滴滴打车”。当天1000名司机下载滴滴。摇摇顿时吐血。

摇摇和滴滴竞争机场地推区域,摇摇钱多拿到了T3的区域。滴滴告摇摇采用不正当手段拿下T3,摇摇在T3的地推点被撤。滴滴随后拿下北京西站的地推点,并制定了一分钟内可以完成的推广流程。

摇摇被打残。


  filehelper_1455796924798_26.png

首次地推100名司机只有8位下载了滴滴,程维以日薪400招人打车,来“养活”这8位种子用户。

程维对应聘者是这么说的:就在五环内打车,别去昌平,现在经费有限。

滴滴的地推团队发现司机只有上厕所的时候才有时间听自己唠叨,所以滴滴的地推团多活跃在北京各个公共厕所区域,俨然成为“厕所管理员”,曾一度被人非议为传销。

地推团在地推的过程中发现只有3成的司机使用智能手机,滴滴与中移动合作推出定制机,限出租车司机免费领取,手机中内置滴滴打车APP。

推微信支付,司机嫌对账麻烦到账慢,滴滴“垫付”司机10块钱作为补贴。引发补贴大战。滴滴账户被提款提爆,漏洞1000W。程维当天晚上打了20多通电话借到1000W,惊险度过。

补贴大战中流量激增,服务器压力陡增,滴滴40多位工程师连续奋战近乎7天7夜。一个工程师隐形眼镜已经取不下来了,到医院才取出来。


  filehelper_1455797071588_86.png

补贴大战见仁见智,两年3次谈判合并,最终2015年2月14日,两家合并


微信截图_20160219102106.png

大战正在持续ing...我们拭目以待。

滴滴这家公司经历了太多太多,是一家真正受人尊敬的公司。笔者与搭档之前对滴滴做过一次还算有深度的调研,调研报告有幸被推到了36Kr头条。记得当时大约有40多个PM看了报告以后加我微信,有滴滴的员工,有其他公司的PM,有运营,也有市场。


在那篇文章中,笔者把滴滴分为了四个阶段来解读:

微信截图_20160219102146.png

在此阶段,滴滴整体的增长较为缓慢,基本处于市场培育期和探索期。在此期间,滴滴的产品不断做基于用户体验的功能迭代,到13年年底用户基本没有功能上的负向评论,用户下载曲线平缓上升,同年 4月时安卓市场用户下载量以43.1万位居打车软件第一,分类榜单排名趋势上行。

 微信截图_20160219102224.png

在此期间,滴滴的用户增长开始显著提速,完成了产品发展上的第一次突破和加速。在此期间,滴滴的V2.0开启微信支付功能,配之市场动作,下载量上升明显,14年专车上线前安卓用户下载量已达1亿,并一度在同类产品中居于榜首的位置。

  微信截图_20160219102231.png

在此期间,滴滴的用户增长出现极大加速,在短短不到半年的时间内,滴滴的用户数几乎翻了5倍!增长曲线的斜率也被拉到最大。这差不多是滴滴的发展商最为重要的一个阶段,借由这个阶段的成功,滴滴一举奠定了自己江湖霸主的地位。在此期间,滴滴V3.1开始专车上线,市场动作依旧猛烈,展开了一些非常有热度的品牌活动,这段时间下载量增长迅猛,成倍增长,应该突破了一个质变的阶段,但同一时期,滴滴在同类产品排名中比较波动,或许可以说明在这一阶段整个市场规模都在因为被教育而扩大。

  微信截图_20160219102238.png

在此期间,滴滴的增长开始有一定程度的放缓,同时,其业务也开始多元化发展,由此又继续拉动了用户规模的进一步增长。2015年2月,滴滴快的合并,在此之后,增长持续,但是速度有放缓,滴滴在后来续相继推出顺风车、代驾、快车、大巴等等业务,借此,其用户下载量得以继续回归攀升轨道,截至15年11月份,安卓用户下载量已累计7亿,同类产品中居于榜首。

回想起之前加我的一个滴滴员工说,如果没看你的文章我都没有注意到,原来我们做了那么多事情。对啊,身在滴滴的人,每天都是忙碌的,也没有时间去盘点自己做了哪些事情,可能很多人也没有意识到自己正在一点一滴地改变着这个世界。

程维说:我们不是一家打车公司,我们是一家数据公司。

的确,这样的定义转型是令人欣喜的。未来的互联网公司应该是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将自己的运营做到更精确,成本更低。


小编按:小编是来送福利哒~如你所见,本文作者石磊刚经历了一场团队的分离,所以他现在是一只正在找工作的产品汪。小编打听到作者年后希望为一家B轮以上的公司效力。感兴趣的话就请尽情联系他,电话/微信:15208334168 ,邮箱:xiaoshitou4570@gmail.com 。

评论(3)
阅读(5521)
文章评论

请您,再发表提问